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风情录

安多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18-02-12 17:34:00 央视国际

  安多县位于羌塘高原,介于青海、甘肃、四川与西藏接壤的高山狭谷地带。在这广袤的空间,生存着数以万计的藏族子孙,他们与其他藏区一样,以正月初一为新年。

  大年初一,人们起得很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则”煨桑祭神,因为“拉则”在山巅上,一旦火光闪烁,桑烟滚滚升起,四周的人都可以看得见,素以第一个去“拉则”煨桑为荣。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糌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第一个煨桑的人燃起桑烟后,便向四周吹吉祥的海螺,海螺以白色为佳,有的还放鞭炮。尔后,远近山头都有桑烟燃起。与此同时,各家各户的桑炉(或者在院子中央,或者在屋顶依山处)里都腾起了桑烟,远山近野,高楼低屋都酣然沉浸在或淡或浓的桑烟里。

  祭完“拉则”之后,人们各自回家吃早饭。人们依长、幼、老、少、男、女次序坐好,自己家里人互相拜年道贺,儿子拜父母,晚辈拜长辈。吃完早饭,再去给村里最年长的或辈分最高的人拜年。由此看出,安多藏区新年初一不像拉萨地区新年初一那样只在家中与家人团聚而不出门。

  在安多藏区的许多地方,大年初一禁止扫地,也不背水、挑水;而在西藏腹地,家庭主妇大年初一的第一件事是去泉边或井旁打来第一桶水,喂饱牲畜。

  安多藏区年节,清晨男人们(或者家里的老人们)一起来,就往牛圈或羊圈里跑,去看牛羊的卧法,牛羊的头朝东南西北四方的任何一方,将意味着来年这个方向是吉祥的,于是给牛的头上、身上拴挂三色、五色花布后赶着牛羊向此方向走几步。出新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活动,它与农业生产紧密相连,而对青年男女来说,正是年节中相互道声吉祥,联络情感的第一个回合。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