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成果 > 四省藏区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农旅文”深度融合 开创藏区扶贫新模式

李红军 王春懿 发布时间:2018-08-24 15:53:00来源: 中国甘肃网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2600元的工资不算低,不仅能顾上孩子,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在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泰吾赛雍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做客房保洁工作的电尕镇谢谢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桑杰草,一边在干活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单纯务农好多了,收入高了很多,我们自己有信心尽快脱贫。


电尕镇谢谢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桑杰草。张珊珊 摄

8月22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支持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泰吾赛雍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采访。

走进泰吾赛雍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7栋独具特色的高端藏族民俗体验酒店,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在场的记者们赞叹不已。该产业园负责人道杰塔告诉记者,泰吾赛雍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2015年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本土企业迭部县泰吾赛雍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产业园占地50余亩,总投资1.75亿元,是集藏民族文化保护、挖掘、传承、展演、创作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园区。


泰吾赛雍产业园航拍图。张珊珊 摄

“泰吾赛雍产业园在总体规划和建造时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在建设和装修上,都是采用无污染可重复使用的石木建材整个藏寨建筑材料及装修风格都运用了白龙江流域独有传统的藏式民居建筑风格、以无污染、环保和具有当地特色的理念精心打造,客房内的格局和硬件设施全以5星级标准修建和配备。”道杰塔说,产业园里的建筑都是外石头内木的结构,石木完美结合搭建而成,冬暖夏凉。


高端藏族民俗体验酒店。张珊珊 摄

和桑杰草一样,在家门口的泰吾赛雍产业园上班的村民有很多,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贫困户。“我们在招聘员工时,会优先录用家庭贫困的村民,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实现脱贫。”道杰塔告诉记者,泰吾赛雍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是迭部县扶贫互联互助品牌之一。产业园区的民俗文化风情街,展示和销售附近的村民自己的民族手工艺品、自酿青稞酒等,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了绿色、生态的旅游产业,也有效地传播了民俗文化,带动发展了民间手工艺,也是一个青年创业基地。


高端藏族民俗体验酒店。张珊珊 摄

为了更好的做好旅游休闲与迭部文化融为一体,让旅游者更好深度体验藏文化与迭部特色文化,泰吾赛雍产业园建设了一座可容纳1000人观看演出的藏族民俗演艺中心。“演艺中心从外到内的建筑风格都是沿用了迭部藏式建筑的特色,墙上的花雕、图案、唐卡都是迭部当地传统的名族手工艺匠人一笔一画手工绘制和雕刻而成,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灯光、音响、LED屏等设备。”道杰塔说,演艺中心从甘南全州及青海等地招聘了32名演员,成立了泰吾赛雍文化旅游艺术团,从九寨沟等地聘请了专业声乐及舞蹈教练对招聘的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目前已经完成编排了被列入甘肃省省级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尕巴舞》舞台歌舞剧,及《迭山情》系列音乐等多种形式的藏族特色歌舞表演。


泰吾赛雍产业园演艺中心。张珊珊 摄

“泰吾赛雍产业园项目中的‘吃’和‘购’与农副产品密切相关,可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向非农领域转移,这对于优化农民就业结构,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拉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形成‘一业带百业,一业举而百业兴’的联动效应。”迭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玉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初步预计该项目每年将吸引来参观和旅游人数约24万人次,其他游客来源约有10万人次,预计在园区游客最低人均消费额为200元,每年将为迭部县带来包括餐饮、娱乐、居住、购物、交通等消费约2亿元,为迭部县带来近1000万元以上的税收收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