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成果 > 四省藏区

援藏纪行 | 清清山泉摇身变成“扶贫水”

罗向明 朱文博 发布时间:2018-09-07 16:40:00来源: 四川在线

巴塘县流淌千年的山泉水,在双流县援藏干部手中,摇身变成了“扶贫水”。

在巴塘县北部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原始森林里,流淌着一条清清山泉,经检测,泉水富含锶、锌、硒、偏硅酸等对身体有益,尤其是心血管健康的矿物质。

“看着这么好的水白白流淌,心里痛啊。”双流县援藏工作队副领队,挂职巴塘县副县长骆程说,工作队抵达巴塘后,思考着怎么把资源变成财富,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提供动力。

拿着检测报告,援藏干部跑了8家饮用水生产企业,很多嫌巴塘太远太偏,不愿来。最终,双流牧山泉水业有限公司经不住援藏干部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前来看看,一看便立即拍板投资。

也难怪企业这么有信心和魄力。水源地位于20万亩的欧帕西原始深林八龙须沟,人迹罕至,上千年的柏树随处可见,泉水在林间潺潺流淌,水中的石头纹路清晰可见,蓝天绿意相融,犹似人间秘境。

巴塘县松多乡乡长扎西甲措说,这里除了野生动物外,很少有外人进来,山上野生羌红、贝母、秦椒等中药材丰富。说着,他忍不住蹲下身捧了一把水喝,仰头闭眼长叹,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记者也跟着捧了一口,泉水冰凉,清爽,回味居然有些许甘甜。

制水车间在离水源地下游10公里的地方,坐落于松多乡下莫西村,总投资2000万元,已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泉水引进车间,经粗滤、精滤、吸附、超滤、反渗透等多道工序生产,采用无菌灌装,其空气净化达到100级,其他相关工序达到1000级,保留丰富的锶、锌等矿物质,成为正式成品。

因为水厂海拔3180米左右,紧邻318国道,零污染、纯天然,于是给这瓶“养生水”取了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三一八零”。

骆程介绍,“三一八零”更是一瓶“扶贫水”、“致富水”,村民能从中获得四笔收入:村民项目一期厂房由松多乡上莫西、下莫西等7个村利用产业发展周转金150万元进行修建,并出租给“三一八零”矿泉水厂使用,村民每年有8万元纯租金收入;6个村以15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入股,占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年底参与分红;百姓在里面务工,每人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收入;所售产品将按照1元/桶、0.1元/瓶的标准提取扶贫基金,用于脱贫攻坚。

马国亮透露,目前一家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已经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将定制航空饮用水,届时,巴塘的清泉将飞向全世界。

记住了,它的名字叫“三一八零”,如果你遇见了,不妨买一瓶,都将为藏区脱贫攻坚做贡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