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成果 > 四省藏区

健康扶贫走进阿坝 180余名医疗专家把爱带给患者

郝勇 发布时间:2018-10-08 16:14:00来源: 四川日报

“没想到,在村里我就享受到了医疗专家的治疗。”近日,在阿坝州壤塘县尕多乡刑木达村村委会,患有关节痛的村民姆基,得到了省内外医疗专家的现场诊疗。9月中旬,“同心⋅共铸中国心”健康扶贫走进阿坝公益活动展开,来自上海、四川、湖北、浙江、广西、山西等地的180多名医疗专家志愿者为阿坝州马尔康市、壤塘县、小金县等地老百姓送去医疗救助服务,送去爱心和健康。

推迟午饭时间

直到看完最后一名患者

9月13日,10名医疗专家志愿者和2名服务志愿者组成的医疗服务队,沿着湍急的梭磨河,从马尔康城区奔赴白湾乡政府义诊点。

一路山高路险,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中午时分。但看着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专家们顾不上疲劳和饥饿,纷纷表示:先为乡亲们义诊,推迟午饭时间。

医疗专家们刚一坐定,各个就诊台就挤满了患者。一个多小时已为100多位患者完成免费诊疗、发放药品等。医疗专家志愿者、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梁永瑛医生自备了针灸针等灸具,因针灸一次需要20多分钟的时间,为了给两位患者完成治疗,梁永瑛到13时30分许还没吃上午饭。一位下肢残疾的患者在经梁永瑛针灸治疗后说:“感觉两腿都有了些力。”乡亲们纷纷为医疗专家志愿者的精湛医技点赞。

14时许,白湾乡政府工作人员再次劝医疗专家志愿者先去吃饭。看着排队就诊的患者,医疗专家志愿者坚持诊疗,直到看完最后一名患者才离开诊台。这天下午,医疗专家志愿者在白湾乡就诊点共诊治病患者近300例。

“授人以渔”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9月13日,在马尔康市木尔宗乡义诊点,来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针推伤科的口锁堂医生,一边为患者治疗,一边为当地医生讲解诊疗原理,手把手教导针灸技术等。口锁堂认为,这样的义诊巡诊活动,将逐步实现活动组委会努力打造“授人以渔”新模式,在老少边穷地区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愿景。

9月14日,在壤塘县人民医院和壤塘县尕多乡刑木达村村委会,医疗专家志愿者分组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刑木达村有村民1000多人,村民们对这次义诊十分期盼,一大早就来到义诊点守候。

“别紧张,让我给你看看。”54岁的老人仁麦准带着孙子前来看病。她掀开裤腿,露出膝关节表示“这里经常痛”。在检查后,医疗专家确认老人是患了大骨节病,用针灸给她治疗,还耐心叮嘱她平时注意事项。仁麦准不停道谢。

“同心⋅共铸中国心”四川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张海亮说,希望通过义诊巡诊,帮助当地群众摆脱疾病困扰,逐步消除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此次活动共义诊群众4896人次;完成先心病筛查93例,确诊15例;发现包虫病疑似病例2例;糖尿病爱心家园干部建档78人次;开展健康大讲堂3场,培训医师168人次;捐赠药品和物资共计82万元,捐赠高原热水器8台,价值10.24万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