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成果 > 雪域高原

西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8-08-26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模式,公司发展迅速,群众脱贫致富也有了产业支撑。”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朱拉乡国家级藏猪原种保护区,西藏沃野藏猪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格桑多吉对记者说。为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朱拉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49户167名群众以提供母猪形式入股公司、参与分红。在以后的20年里,每人每年可增收1000元以上。

朱拉乡发展藏猪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这只是西藏实施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聚焦深度贫困实际,提出“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到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贫困户精准、资金和效益精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聚焦精准扶贫,自治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政策,加强顶层设计,依据《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完成全区《2018 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和《2018年度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印发《“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中期调整的意见》,加快推进“十三五 ”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中期调整工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产业。

近年来,全区以目标为导向,坚持长短结合,加快扶贫产业建设。坚持一般产业与战略产业相结合、短期见效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能干会干小产业与龙头带动大产业相结合、特色优势产业与现代商贸物流业相结合。同时,积极引导贫困地区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央企入藏、百企帮百村等平台,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将资金、土地、草场、劳力入股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发展,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今年上半年,全区产业扶贫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各市地产业扶贫工作稳中求进、有序推进。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2个,完成投资205亿元,引入社会资本近8亿元,突出青稞、牦牛两大主导产业,青稞加工转化9.5万吨,牦牛规模养殖2.79万头,26个县建成苗圃1.3万亩,打造了3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扶贫直接带动1.05万人脱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长。

产业扶贫是脱贫巩固的长效之策,拉萨市依托净土健康品牌,紧盯青稞、牦牛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着力打造净土健康拳头产品,扩大净土产品种类。把长期持续增收和短平快项目相结合,培育壮大了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集体经济和龙头企业。围绕贫困村特色产业,大力培训新型经营主体,整合了同类合作社,创建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有规模、管理规范和带动能力强的市级以上示范专业合作社组织,让贫困群众通过分红、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上半年,拉萨市共完成投资27.84亿元,开工建设产业项目220个,完工151个,带动375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实现1436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投入资金3473.83万元,开展技能培训409期19603人,实现转移就业11608人次。

自治区坚持把产业作为建立长效增收机制、实现稳定脱贫的基础性工程。紧紧抓住自治区加大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力度和各兄弟省市开展产业援藏扶贫的机遇,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策,立足当地特殊资源禀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扶持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形成规模适度,有市场、有效益、带动作用强的扶贫产业格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经营结构,通过经营权流转、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规模经营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有机结合。以贫困群众增收为目的,鼓励贫困群众将资源、资金、劳动力入股到新型经营主体中,真正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着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自治区农牧厅厅长杜杰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2018年上半年工作调度会上表示,产业扶贫将继续紧扣脱贫目标和问题导向,推进产业规范化运行。按照远中近结合、短平快结合、大中小结合的原则,加大支持44个深度贫困县区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尽快完成“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中期调整规划。同时,加强宣传推介和强化督导检查,有序推进产业扶贫。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