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最新动态

西藏日喀则白朗县电商崛起 看蔬菜种植如何助农牧民脱贫致富

周晶 发布时间:2018-08-23 15: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不断转变、交通网络日益发达、金融支撑不断增强等利好因素的持续作用,西藏电商呈现出购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尽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但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当下,西藏各级村镇也积极搭乘电商这列“致富车”,补齐短板,老百姓把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图为电商小组在白朗县城走访通讯站点。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自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来,不断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运行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培训电子商务人才,依托蔬菜、青稞加工、奶制品等产业,努力实现与外界市场的无缝对接。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的电商调研小组以白朗县蔬菜产业为例,调研当地农产品上行情况与电商发展模式。电商小组在白朗县城中走访了县城中的各大物流网点,了解目前白朗县的物流覆盖情况。

  随后,电商小组成员与白朗县商务局进行了深度交流。据了解,通过电子商务的逐渐完善,白朗县老百姓在网上买东西很快就可以配送到家,县域内农牧特色产品也可以通过网络迅速地卖出去,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逐渐改变白朗县老百姓的生活。


图为白朗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受电商小组采访。

  虽然白朗县电商表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但未来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白朗县商务局负责人说:“目前本地主要侧重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模式,但仍处在起步阶段,有许多诸如语言沟通及物流配送体系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此外,生鲜食品如蔬菜等的保鲜工艺不够先进也是限制蔬菜电商产业发展的因素。我们既然看到了问题所在,接下来将会在这一难题上下功夫,相信白朗县电商蓬勃发展将指日可待。”

  调研小组随后走进了彭仓村农户家。

  在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前,彭仓村村民多以种植青稞和饲养牲畜为主要经济来源,食物也以糌粑和风干牛羊肉为主,对于种植蔬菜的概念几乎一片空白。

  2002年,白朗县引进了山东蔬菜种植技术。因为彭仓村临近公路,交通便利,当地政府便将该村列为蔬菜大棚技术推广示范村。10多年来,白朗县农牧民对蔬菜种植从抵触到接纳,观念的转变让蔬菜产业成了当地一大特色优势产业,也成了带动农牧民增收的“摇钱树”。

  据了解,作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日喀则市白朗县计划投资15.86亿元建设万亩大棚蔬菜产业园,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蔬菜产能超过5亿元以上目标。


图为电商小组与拉巴次仁进行访谈。

  “没想到通过建蔬菜大棚,我家竟成了‘万元户’。”拉巴次仁高兴地对调研组说道。白朗蔬菜现在除满足当地农牧民吃菜需求,还销往日喀则江孜等地。蔬菜产业成了白朗县农牧业产业中第一大特色优势产业。“蔬菜产业不仅带动了我们农牧民致富,更反映了这些年我们接受新事物的意识在逐渐加强,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我们面向市场确定营销模式的意识也逐渐提高了。”拉巴次仁说。

  对于电商宣传方面的工作计划,白朗县政府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调研小组成员,“目前,蔬菜产业是白朗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扶持产业,而电商发展又是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因此,蔬菜与电商相结合,是政府下一步宣传的重点项目,但各大企业也需‘独立自主’,想方法,办实事,力求扩大自己的宣传范围。”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电商小组进行讨论。

  经过对白朗县蔬菜产业的调研,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电商调研小组成员对白朗的蔬菜电商产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体悟。(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片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