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最新动态

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杨眉笑 发布时间:2018-08-24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迭部县,藏语意为“大拇指”,相传是山神涅甘达哇“摁”开的地方。迭部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南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结合部,长江、黄河水域分界线,藏汉文化、佛教文化交汇处,甘、川两省交界处,自然、人文景观异彩纷呈,各类文化富饶丰厚,有格鲁派、萨迦派、苯教等23座神秘古朴的藏传佛教寺院。

  除了独特浓郁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之外,迭部更为人所知的是它的“红色历史”。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确定了红军北上的重大战略方针。期间,迭部人民开仓放粮、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为红军北上抗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迭部因此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地和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如今的迭部人,把自己的“红色血脉”融入了脱贫攻坚的重任中,将“长征精神”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

  8月23日,“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迭部,深入田间地头采访“用苹果实现小康梦”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李志光。


李志光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张珊珊

  独担风险 他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李志光的“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实验园,位于迭部县旺藏乡亚日村。可别小看了这样一个小小的苹果实验园,其建设规模可是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于一体,更是全县矮砧密植现代苹果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带动辐射区。

  李志光为了建立这个苹果园可谓煞费苦心。当地的老百姓在李志光建立苹果园之前,一般是将土地用于种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除去日常口粮外,每年一亩地的纯收入也就四五百块钱,而且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工作一整年,无法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李志光通过土地流转,进行统一管理。他以每年1300元/亩的固定价格租用农户的土地进行苹果种植,并且无论苹果收成如何、是否遇到冰雹、大风、霜冻等自然灾害,都雷打不动地每年固定把钱交给农户,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目前,李志光的苹果园已经让16户农民受益,其中建档贫困户就占到一半。


当地贫困户正在对苹果进行“套袋” 摄影:张琦琪

  多重并举 贫困户从此走上致富“快车道”

  除了通过每年固定分红给农户外,李志光多重并举,增加苹果园的利润,带领贫困户们增收。

  他对苹果园的苹果采取“套袋”,确保每一个苹果的食品安全,不受到虫蛀、农药喷洒,确保纯天然。通过“套袋”,每斤苹果的价格能从一般的3元涨到5元。

  除了10亩苹果外,李志光还在实验园里种植了2亩樱桃和3亩核桃。樱桃个大肉厚汁甜,很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李志光告诉记者,这个樱桃是车厘子的一种,由于品种好,成熟期2亩樱桃很快被抢购一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一个好门路。

  对于在苹果园打工的亚日村农民,他不仅按天数发放工资,到了年底还要给他们分红。这份工作让他们从原本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了出来,在兼顾家务、农务的同时,还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李春云向记者展示苹果拉枝技术摄影:张琦琪

  李志光甚至让儿子李春云在暑假期间也来到苹果园,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琢磨苹果种植增产的门道。李春云不负所望,已经熟练掌握了苹果种植拉枝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提前让苹果树长出果实……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李志光通过土地流转,将群众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效益最大化;在这场激活土地、劳动力、资产等的改革创新面前,脱贫攻坚和产业调整紧密结合在一起。

  “小苹果”里蕴藏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大智慧”。(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