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最新动态

【国家扶贫日】二十多年累计投入44.7亿 北京助推拉萨全面脱贫

王茜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图为北京援建的德吉藏家旅游民宿村。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就中央布置的援藏任务递交上第一份答卷。2018年9月底,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包括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在内的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是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产业、医疗、教育、交往交流交融……这些扶贫“关键词”,体现在北京对口支援拉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20多年间,北京市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44.7亿元,实施项目554个,援藏方式从分散式变为组团式,选派援藏干部人才788人次,仅“十三五”以来先后派出393名援藏干部人才,援助拉萨的“两区两县”,变“输血”为“造血”。


图为北京援助建设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养殖场。摄影:王茜

  据北京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坚持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80%以上援藏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要求,在援藏资金13.04亿元基础上额外增加5.34亿元,专门用于助力拉萨脱贫攻坚。北京市已在扶贫领域投入资金达9.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1个,成功助推4771户、187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施的拉萨“两区两县”安居工程和农牧区村貌整治工程,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支持建设了北京拉萨实验中学、柳梧医院等一批教育、医疗设施,还专门安排资金在北京安贞、儿童医院救治了拉萨近百名“先心病”儿童和30余名“唇腭裂”儿童;建设32个基础设施项目,有效填补了拉萨公共服务领域的空白。


图为北京市精神文化援藏项目《藏地彩虹》表演。摄影:王茜

  不仅如此,京拉两地之间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虽相隔万里,两地联系却十分紧密。北京多区多部门共同对口帮扶。据北京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区分别与对口帮扶两区两县建立结对关系,签订帮扶协议等近90个,参与帮扶的区财政投入帮扶资金4130万元(包括捐赠资金)。2016年至今,北京市委组织部、规划国土委、科委、教委、卫计委、农委、人社局等各部门与拉萨市积极对接,开展有关智力培训、城市管理、科技帮扶、儿童疾病救治、基层党建、艺术文化交流等交往交流交融项目528个;引进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766人;协调专家学者进藏985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80 次;指导培训本地干部 9321人次;组织受援地各级各类人员到内地参观学习、挂职锻炼等2235人次,等。特别是邀请近百人次农业专家进藏,指导农牧民精准脱贫工作,在拉萨引起强烈反响。


图为尼木县北京援建的特色民俗文化服务展示中心。摄影:王茜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北京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深化推进支援帮扶,巩固好脱贫成果,助力拉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