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故事

“环湖小镇”脱贫记:草原深处有人家

马建辉 发布时间:2018-08-21 16:53:00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粗放式的畜牧业早已不适应时代,随着环保理念愈发深入人心,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将传统农牧业与现代科技和先进管理理念结合,走出了一条海北人自己的脱贫之路。

来到海晏县青海湖乡绿野养殖合作社,看到草原上一处围栏里,一群土鸡正欢快地围向饲养员。牧民们笑着称它们为“跑步鸡”。这个名字源于牧场采用了放养的方式,一来放养的土鸡活动量足,更加健康,肉质也更加鲜美,二来鸡粪又能作为草原的有机肥,开发草原的同时又滋养草原,一举二得。

李利什吉,别看她是一个普通的藏家妇女,她可是县里的扶贫带头人,也是乡绿野养殖合作社的一把手。说起这创业脱贫的经历,也可谓是跌跌撞撞,峰回路转。

2011年初创时,李利什吉只有一个塑料大棚,甚至由于经验不足,第一次收养的鸡苗全部死光了。后来经过转型发展,合作社渐渐好转,如今这里已是另一番光景。厂房、设备应有尽有,实现了孵化、养殖、屠宰、生产、销售、农家乐等功能一体化,创业队伍从3人扩大到了50人,养殖规模达十万只以上,打出了“金柴银胡”这个著名品牌,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提起自己的创业史,李利什吉感慨道:“我原本是个普通的藏家姑娘,20年前走出了大山,经历了许多困难,如今我生活富裕了,会享受生活了,眼界更开了,感谢这个好时代。”

同样在哈勒景乡的河清牧场,也出了一名创业女性,她叫韩丽君。

韩丽君曾经在西宁开网吧,后来来到海晏县创业,用有限的资金买下一个育种场,她包下所有的脏活累活,一个城里姑娘第一次体验到做牧民的辛酸。然而故事并不是总往好的方向发展,第一年韩丽君就赔了150万元。经历失败的韩丽君通过不断学习,走向内地开阔眼界,终于找到了一条自己的生态畜牧致富路。

如今走进河清牧场仿佛走进了一个生态乐园,据韩丽君介绍,公司在2015年9月推出体验式牧场的经营模式,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巧妙地结合到一起,走了一条有特色的致富路子。并利用“互联网+牧场”模式,在互联网平台上推出认领牛、销售牛的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目前,韩丽君凭借自己牧场的优质奶源,将目光投向奶制品加工,已经开发出了奶片、奶酥等奶制品,并计划在八月底上市。

在新厂房施工现场,韩丽君满怀憧憬地说:“这是将来的VR厅,孩子们今后可以在这里直观感受牧场工作,这是将来的儿童绘画展示厅,孩子们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在这里。”

合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革新理念,将产业有效整合,如今的海晏县已经是环青海湖高原生态畜牧业重要生产基地,这个环湖小镇正蓬勃发展,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省海北州:兴产业拔穷根

    海北州通过加快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引进落地一批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扩大绿色优质农畜产品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形成批量优势。[详细]
  • 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特色产业助推贫困牧民脱贫

    海北州刚察县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以“县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为产业扶贫目标,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投资1.98亿元建立扶贫产业试验示范园区,形成企业加专业合作社加贫困农牧户的产业链条,辐射带动贫困户16...[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