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故事

脱贫户才让扎西:曾经住帐篷 现在住新房

发布时间:2018-03-28 10:56: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才让扎西在他家的新房里,向第一书记祁兰沟通家里最新的发展情况。邹红 摄

电冰箱、电高压锅、电炒锅等家电一应俱全,纯木的藏式坐床、茶几摆放整齐,茶几上摆满各种糖果、饮料,这是才让扎西曾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

“这一切都得感谢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异地搬迁好政策,我们一家人才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现在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去年我们也脱贫了,今后就要努力致富奔小康。”说起异地搬迁带来的变化,才让扎西难掩激动之情。

才让扎西是阿坝州阿坝县哇尔玛乡尕休村贫困户,全家4口人,两个孩子还在上中学。以前,他们一家人过着游牧生活,住帐篷,居无定所。

得益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2017年,才让扎西和村里另外两户贫困户,在村里修建了定居房,实现了从游牧到安居的变迁。

据阿坝州阿坝县哇尔玛尕休村第一书记祁兰介绍,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建房标准,才让扎西家的新房有100平方米,政府补助了14.9万元。他家的新房在春节、藏历新年前夕就完工并装修完毕,一家人在新房里过了一个幸福快乐的新年。

新房建设过程中,才让扎西一直投工投劳参与其中,看着房子一步步建起来,他对新生活充满了期待。“从帐篷搬到新房里,生活变化太大了。现在,水、电、路都通了,孩子们上学也更加方便了……”住进新房的才让扎西一家感慨很大。


才让扎西在新房前,骑着刚买的摩托车。邹红 摄

2017年,才让扎西忙着建新房,没有机会外出打工。村里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给他妻子易西措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有固定的收入;易西措还利用空闲时间上山挖虫草和贝母;家里流转了1.5亩土地给蔬菜公司,每亩地300元的流转金;加上政策性收入和集体经济分红,2017年他家成功脱贫了。

尕休村党支部书记拉曲介绍,2017年10月,该村整合扶贫资金,利用离阿坝县城近的地理优势,在县城购买了商铺发展集体经济,年底村里每人分红14.5元。“去年时间短,效益不明显,相信今年集体经济的收入会更可观。”拉曲信心满满地说。

2018年,尕休村被列入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祁兰说:“去年11月,阿坝县就业局组织村民开展了酒店管理、旅游接待等技能培训,今年将在村里打造民俗旅游接待,发展乡村旅游、牧家体验游,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说起发展旅游,才让扎西很感兴趣。“以前闲暇时候就去茶楼喝茶,现在有空就在家打理房子,看着新房里的一切就很满足了。如果能利用新房发展旅游,那就再好不过了。”已经脱贫的才让扎西一心想着通过自身努力致富奔小康。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省黑水县:易地搬迁脱贫 藏民心中乐开颜

    三月初春,行走在前往阿坝州黑水县的路上,清风拂面,蓝天白云,让人感到身心舒畅。当记者来到黑水县色尔古镇五里村,一下车,热情好客的藏族村民们便献上了哈达,端上了最原汁原味的青稞酒。[详细]
  • 精准扶贫好 藏家乔迁喜

    685.jpg
    “要不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哪能建得起这么漂亮的新房哦!”1月8日,阿坝州黑水县红岩乡布多村贫困户扎西东作站在刚落成的新居前,拿着“藏区新居建设户”的牌子,高兴得合不拢嘴。[详细]
  • 易地扶贫搬迁 阿坝州西西村有了新气象

    faf3df2f24ead2b3a6176c3b77a6bcb3.jpg
    1月3日,阿坝州壤塘县吾依乡西西村达青沟安置点,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依山而建。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西西村是吾依乡唯一的纯牧村,全村127户牧民靠养牦牛为主,收入低且单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