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故事

西藏“坚强哥”脱贫记

陈林 发布时间:2018-06-04 09: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仁布县仁布乡罗桑,尽管身患小儿麻痹症,但他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今年37岁的罗桑,小时候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给他的生产和生活都带来了诸多不便。

在罗桑成长的过程中,周围的人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他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1997年,学习优秀的罗桑考入了拉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并顺利毕业。毕业后的罗桑并没有赋闲在家,而是尝试各种工作,最后在拉萨一家建筑公司做会计,并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

如何摆脱贫困,摘掉头上的“穷帽子”,一直是罗桑心中的头等大事。

在建筑公司工作的那段日子里,罗桑的人生目标逐渐清晰——创业!

2008年,经过长时间蛰伏历练,罗桑成立了仁布县仁布乡农牧民建筑施工队。

创业初期,除了本村乡亲知道罗桑的建筑施工队之外,外边的人根本不知道这里有一支建筑施工队。为此,罗桑不顾腿脚不便,到处揽活,乡亲们也帮助罗桑四处拉活,慢慢地,施工队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良好信誉,有了一定名气,成为仁布县远近闻名的施工队,罗桑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之路。

经过8年的打拼,2016年,罗桑注册了仁布县幸福残疾人民族手工业合作社,共吸纳33名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名。

“再苦再累也值得,等、靠、要的心态是脱不了贫的,要想彻底摘掉头上的‘穷帽子’,必须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罗桑神情坚定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罗桑富了,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但他始终不忘刚刚实现温饱的父老乡亲。

创业初期,罗桑把村里贫困户和有劳动力的青年吸纳进来,前后帮助近百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施工队扩大规模后,罗桑买了一辆皮卡车,平日除了工作用外,还为周末回家远的学生当司机,为群众解忧,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罗桑为群众做的好事数不胜数:为切洼乡4户五保户捐赠了价值3000余元的藏式炉、衣物等物资;在然巴乡泽松村抚养1名孤儿,资助其直到大学毕业;在仁布乡出资3万元帮助残疾姐弟开小商店解决生活困难;出资2万元帮助残疾裁缝师在县城开缝衣店,助他点燃了致富的火种;慰问县福利院47名五保老人,给他们送去棉衣、棉被、棉鞋等价值3.3万元的慰问品;两次慰问康雄乡帕加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价值4万元的物资;资助仁布县中学2017年中考上600分的15名学生每人1000元……

就这样,罗桑靠双手带领群众走向脱贫之路的事迹在仁布县家喻户晓,成为了群众立志脱贫的好榜样。“致贫的原因有千百种,但是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勤劳苦干。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和政策,更要努力奋斗,保证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掉队!”罗桑对记者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