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要闻聚焦

近160位与会嘉宾在“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6-14 23: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4日上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幕。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与西藏开放发展”为主要议题,邀请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近160位专家学者为西藏的发展进步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在现场宣读了贺信并致辞。

  贺信重申了西藏在中国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发生的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贺信充满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怀,对西藏明天的美好祝福,对西藏工作的殷切期望。

  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对于西藏来说,这两个日子有着特别的意义,非常值得纪念。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西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民主改革的实行,为西藏步入现代文明创造了条件。

  蒋建国用几组数字介绍了西藏的发展,并就推进中国与南亚地区各国共同建设新时代高原丝绸之路提出建议。


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致辞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主持开幕式 摄影:王媛媛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索朗加措

  西藏是历史上“唐蕃古道”“茶马古道”“蕃尼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构建者,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西藏也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陆路通道,是国家确定的沿边地区开放开发重点区域,是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份之一,具有特殊的战略优势和政策优势。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在致辞中说,这些优势不仅为西藏自治区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洛桑江村表示,西藏自治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贺信精神,按照国家总体规划,主动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牢牢坚持互利共赢合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进一步加强对外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对外人文交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来推动更优发展,以开放发展的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与会外国专家学者致辞 摄影:索朗加措


图为与会外国专家学者致辞 摄影:索朗加措

  在当日的开幕式上,拉脱维亚议会促进对华合作小组主席维亚采斯拉夫斯•东布洛夫斯基斯,卢森堡学者、知名藏学家阿尔伯特•艾廷格,墨西哥众议院国际关系顾问奥克塔维奥•拉莫斯三位专家学者分别致辞。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嘉宾还将就“丝路文明中的西藏”“‘一带一路’建设中西藏角色”“西藏的开放与藏文化的传承发展”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 索朗加措 贾华加 赵二召)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