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决胜2020“脱贫攻坚 > 本网报道

西藏山南市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

发布时间:2020-12-01 1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30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底,山南市12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9.3%降至0.23%,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

  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综合评价好”“成效显著”,涌现出了一大批主动脱贫、自力更生、示范带动的先进典型,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村民德庆家 摄影:赵耀

  山南市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求长效,致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实施“十项提升工程”项目253个,累计完成投资272.32亿元,农村公路、农田水利、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12县(区)全部实现主电网供电,行政村通邮率、通电话率、互联网覆盖率均达100%,基层服务网点不断健全。


图为山南市加查县共康村 摄影:贾华加

  在民生改善方面,山南市投入6537.06万元,改造危房4423户;投入4.67亿元建成季节性饮水安全点841处,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累计投入教育保障资金35.16亿元,基本建成了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在内的比较完备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先住院后结算”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先心病患儿救治、包虫病防治等工作全面推进。设立10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县(区)均设立50万元以上预借资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山南市副市长张福臣介绍,“十三五”时期山南市规划实施六大类2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44.8亿元,辐射带动2.8万余人增收,实现16850人产业脱贫。制定完善了《山南市脱贫致富产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机制。成功引进20家企业,吸引社会资本40余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500个。


图为穿越在绿色之中的泽贡高等级公路 摄影:赵耀

  目前,山南市雅江中游防沙治沙累计投入资金近18亿元,实施生态扶贫产业项目30个、种植经果林等4万余亩,完成植树造林4.5万余亩、防沙治沙面积达40万余亩,建设了万亩苗圃基地、千亩经果林、千亩甘草基地、百亩车厘子基地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江北万亩林果经济带。

  张福臣介绍,雅江两岸生态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提供生态岗位近1.4万个,人年均增收3500元,提供护林员岗位1277个,每人年收入达1.2万元,真正做到了把“黄沙荒漠”变成“宜居家园”、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在江北区域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做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相辅相成,政治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得益彰。


图为山南市扎囊现代农牧产业园内已经结果的草莓 摄影:赵耀

  在转移就业方面,山南市累计投入培训资金3472.99万元,实施劳动力“万人技能培训”工程,培训贫困户劳动力16420人次。组建农牧民工联队432个,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32201人,劳务创收3.7亿元。健全完善村规民约1688条,涌现出了一批自主脱贫先进典型,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