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图片新闻

这场盛会开幕在即!记者探营天津展区

发布时间:2022-08-27 21:59:00来源: 津云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即将在津开幕,作为现场展示的“重头戏”,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已经准备就绪,该展览将全方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据了解,成果展分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和互联网企业展区三个展区,其中综合展区共1500平方米,分为思想引领、文化建设、道德示范、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法治建设、文明创建、交流互鉴等8个部分,从不同侧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综合展区重点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全文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介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等。在思想引领篇中,展示了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重大主题网上成果;文化建设篇,展现了我国坚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涌现的内容优质、形式多样、技术创新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道德示范篇,展现各部门广泛开展时代楷模、好人好事的网上宣传,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网络扶贫行动等内容;行为规范篇,展现各部门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准则,助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健全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机制,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发挥行业组织引导督促作用;生态治理篇,展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网络平台主体责任不断夯实,互联网党建工作成效明显;法治建设篇,展现网络空间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大力普法工作进展,着重介绍网络空间治理有法可依,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司法,网络普法形式多样新颖等内容;文明创建篇,展现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打造网络文明创建品牌,开展网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成果;交流互鉴篇,重点展现我国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加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内容。

  另外,地方展区集中展示全国各地开展文明建设创建的实践成果。展区1575平方米,一共有23个省(区、市)参展。互联网企业展区主要展示网信企业助力网络文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展区900平方米,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抖音、360集团及蚂蚁集团9家企业参展。

  8月26日,津云记者提前前往成果展,一探天津展区亮点。

  “天津展区是综合馆的第二大展位,共441平方米,以‘同心圆’概念打造整体展区,以杨柳青折扇打造扇形结构,门头汲取石家大院建筑元素设计……”在天津展区的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展区“亮点”。

  在S16展厅,天津港、总医院、天津轨道交通、云账户、中建八局、卓朗科技等展台各具特色。和平、河西、滨城新区等几大展台的加入,也在彰显着天津网络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天津展区聚焦“四高”天津建设,通过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络空间、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全域文明创建、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全国产化信创产业体系、互联网+党建等方面,全面展示天津网信工作亮点。

  为了让与会者有更强的参与感,网信工作亮点以更加亲切、更具互动效果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如信创产业链就是以枝繁叶茂的大树造型展示从“芯片—整机—系统”这一完整体现;在现场设立“网络文明小讲堂”,专业人士将现场教授如何鉴别网络谣言等,28日下午还将邀请“高手”进行5G通信网络布线现场演示。

  在天津展区的现场,还有一个特别的红色小屋,这个就是有声明信片的打印处,在这个小屋里,参观者可以通过扫码,录制语音祝福、编辑祝福文字,选取具有天津特色的印象画面进行打印,在邮筒处领取自己制作的个性化有声明信片,这里也预计成为天津展区最具人气的互动环节。

  体育文明也是天津展区的特色,在这里不仅将展示奥运金牌及火炬,奥运冠军佟文也将亲临现场讲解奥运历史与文化,让参观者感受到体育文明的力量。

  不仅如此,在天津展区的现场,参观者还能通过喜马拉雅“立式耳机”互动聆听有声党史,利用虚拟技术现场演示中医实训解剖教学系统,国网电力带来的零能耗小屋也将带给参观者网络文明倡“双碳”发展的实物体验。

(责编:邹慧)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