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援藏工作 > 要闻

【援藏“答卷”】一片易贡茶叶的“逆袭”

发布时间:2022-07-27 20: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拉萨市的“江苏路”,日喀则市的“山东路”,林芝市的“广东路”……在西藏自治区有许多以其他兄弟省市命名的道路。这些道路名称,见证着中央以对口援藏机制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也书写着西藏与各兄弟省市跨越山海的深情厚谊。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和“长期支援、自行轮换”的干部援助方式,自此开启了中央与全国兄弟省市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历程。一批批援藏干部继承“老西藏精神”,在高原上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书写着精彩的援藏“答卷”。

  中国西藏网讯 铁山山腰,哈达般的云雾缠绕其间;铁山脚下,氤氲空气中茶田里涌动绿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境内的易贡茶场,平均海拔约2000米,周边森林茂密、云雾环绕,是出产茶叶的好地方。

  始建于1960年的易贡茶场,自1963年起开始发展茶叶生产。茶树在这里根深叶茂,茶场完成了历史任务,逐渐没有了往日盛况。变化和“逆袭”始于2010年,易贡茶场纳入广东省援助对象。2020年,易贡茶场实现扭亏为盈,现已成为一家集本土茶苗繁育、高原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培训及红色旅游的全产业链综合型国有企业。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境内的易贡茶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易贡茶场里的茶树 摄影:王媛媛


图为易贡茶场茶叶加工厂里,工人正在加工茶叶 摄影:王媛媛

  “我们的收入提高是从2012年开始的。”易贡茶场员工曹爱平,1993年接力父亲进入茶场工作。她告诉记者,以前收入很低。

  受制于当地交通、制茶技术等多方面原因,易贡茶场面临着茶叶销路等难题。曹爱平一家最难的五六年,因茶场发不出工资,买粮食都需要向人打欠条。“后面,援藏的干部来,大家齐心协力,茶场也就越来越好了。”

  2019年开始,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工作开展下,易贡茶场从加强党建、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显著变化。“以前茶叶包装都是手工的,现在都是机器。”曹爱平一边盯着小茶饼紧压设备,一边告诉记者,广东援藏工作队来了以后,厂里发生了许多变化。

  茶叶加工厂里添置了色选机等机器设备,茶场员工上班穿上了统一的工作服……曹爱平打心眼感谢援藏力量。“以前一个月工资只有两三千元,现在加班多的话,一个月有六千元左右的工资。这都是援藏力量带来的改变,他们做了很多事,我们职工的干劲儿也足了。”经历过易贡茶场的繁荣、衰败,曹爱平相信,这里会越来越好的。


图为易贡茶场茶叶加工厂里,工人正在加工茶叶 摄影:王媛媛


图为易贡茶场生产的茶叶 摄影:王媛媛

  易贡茶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普桃介绍,眼下,茶场员工都在加班赶制企业订单,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500万元。“2020年茶场扭亏为盈,现在逐步走上了正轨。”

  2021年5月,随着一箱箱易贡茶场的茶叶产品从珠海口岸通关发往澳门,易贡茶场茶叶实现出口“零”突破。林芝本地茶叶的首次出口,也为易贡茶场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普桃说,茶叶出口,大家的信心更足了。未来希望通过援藏等多方推动,继续向世界各地推广易贡茶叶。(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实习生德吉卓嘎)

(责编: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