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奋斗者•正青春 > 新闻聚焦

【奋斗者·正青春】时光不负奋斗者 “小苗木”长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5-28 13:50:00来源: 央广网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记者走进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林场村苗木基地,只见一棵棵苗木长得郁郁葱葱。

  在一块苗木地里,五六个工人正在挖苗、点数、搬运……“现在正值苗木销售旺季,各地的客商都来看苗子,弯的不能挖,一定要挑直的、挑好的挖!”余磊一边儿查看苗木长势情况,一边儿指导工人干活。

  今年45岁的余磊,曾是一名速滑运动员。他的人生充满了拼搏和奋斗,他当了10年的运动员,现在又是新型职业农民。


余磊在苗木基地察看苗木长势情况。(央广网发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摄)

  瞅准商机,回乡创业

  采访余磊,不是很顺利。一大早,他就开始“跑地”,在500多亩苗木地里,记者跟着他转了3个多小时,他几乎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一直在忙着接打电话,回应客户的询问。

  “我的工作就是这样,每天都要在地里转,一转就是几个小时,手机也不能关机。”余磊笑了笑说。他告诉记者,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客户在线上就能看到苗木基地苗木的长势、品种、规格大小和数量,很多客户看了他们的视频后直接过来签合同。

  这样枯燥的工作,余磊却越干越热爱。“多年的运动员生涯让我更明白拼搏和坚持的意义,退役后我还想闯出另外一片天。”问起为何会选择回乡创业,余磊这样说。

  林场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发展苗木产业,该村的苗木产业远近闻名。瞅准这一商机,2004年,余磊毅然返乡,回到农村,跟随父亲学习种植苗木。

  “从小看着父亲经营苗木生意,那时父亲经营的苗木都是从其他省订购来的,品种很单一,都是杨树、榆树等防风林,而且量还很小,只能满足呼图壁县周边地区客户的需求。”余磊回忆说。

  后来,靠着20亩地,余磊开始自己经营苗木产业。


余磊带着客户在苗木基地挑选苗木(央广网发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摄)

  好学敢干,“小苗木”长成“大产业”

  余磊直言经营苗木产业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虽是半路出家,但他对经营好苗木产业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品质不好的普通苗木要全部淘汰掉,要增加新品种,全部精品化,就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科学理念。”余磊说。

  2013年,余磊先后前往四川、山东、福建等地不断学习取经,甚至还去了意大利、德国、比利时等国家,这让他开阔了眼界,发展苗木产业的思路也越发清晰。

  余磊好学,更敢干。他不断扩大苗木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土地少,他就通过流转土地增加苗木种植面积,10年间,他把村里500亩连片土地流转过来种植苗木。

  在余磊地努力下,苗木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品种也逐年增多。夏橡、云杉、香妃海棠……记者看到苗木基地里一棵棵高档苗木长得生机勃勃,余磊的苗木产业不断朝精品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时光不负奋斗者。随着苗木市场的不断发展,余磊发现单打独斗不行,要想发展就必须要抱团。说干就干,2010年,余磊与周边的苗木种植户共同成立了呼图壁县林氏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12年来,余磊的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几名发展到现在的150名,苗木基地总面积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亩,每年的销售额达上千万元,还带动了周边上万名村民增收致富,人均增收上千元。

  这种抱团闯市场的方式,让余磊的“小苗木”很快就长成了“大产业”。

  守住绿地,做大做强苗木产业

  2012年,新疆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县政府积极扶持引导苗木产业发展,每年都举办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让呼图壁县苗木产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有了好政策的扶持,余磊的干劲儿更足了,苗木种植产生了品牌效益,苗木产业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

  “要想跟市场接轨,苗木不仅要品种好,档次也要提高,只有符合市场需求的苗木才会有销路。”余磊告诉记者,他经营的高品质苗木出口到了一些中亚国家。

  “我经营的苗木口碑比较好,许多客商都找上门来签订单,苗木品种增加到了100多种,苗木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余磊感慨地说。

  守住苗木产业这座“绿色银行”,余磊信心满满,干劲儿十足。“下一步,我将继续在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扩大种植规模上下功夫,种更多的精品苗木,用‘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余磊表示。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