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新春走基层 欢度藏历水兔年 > 年俗年味

【西藏观察】藏历新年从“独乐乐”到“众乐乐”

发布时间:2023-02-15 21: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穿着镶金边的细氆氇,头戴镶金花的皮帽……旧西藏时,贵族们会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用精致的布料裁出新衣,迎接新年。只可惜“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贵族的锦衣玉食及庆祝活动,往往需要大量的物资和人力来组织实施,而这恰恰建立在对广大农奴的剥削之上。

  从出生开始,农奴的生命就成为领主财富的一部分,人生从小时候开始,高额且名目繁复的赋税、强制且异常沉重的徭役便一直压在肩头直到死去。藏历新年短暂的各类庆祝活动更像是照进生活的一束光,很快开始无尽黑暗和苦难的轮回。

  而如今,在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西藏各地年货市场中,“切玛”、“卡赛”、藏式春联等已上架,行人大包小包置办年货,年味浓郁。得益于更加现代化的交通、物流、贸易体系,西藏的消费者们能够便捷地买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商品,节日用品的价格更加实惠,收入较低的家庭,也能够过一个“原汁原味”的新年。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西藏各族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条件极大提升。

  再过几天,当藏历新年的阳光照亮,还将开启一系列持续数日的盛大庆祝活动。从少数贵族“独乐乐”到如今真正实现西藏各族人民“众乐乐”,藏历新年开始真正成为属于西藏各民族人民的节日,这是一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缩影。

  启航新征程,开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无疑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共同富裕已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最别具风采的底色。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的未来必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未来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