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一个泰国女孩的北京冬奥梦

发布时间:2022-02-07 15:4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眺望北京】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付志刚

  泰国地处热带,不具备开展冰雪运动所需的天然条件。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民众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和热爱。近期举行的“与北京冬奥同行”泰国青少儿绘画比赛就吸引了众多泰国青少年参加,大家纷纷拿起画笔纵情畅想,细致描绘自己参加冬季运动项目的场景,实现云参与北京冬奥的美好想象,传递对2022北京冬奥的向往和祝福。

  正值喜迎2022北京冬奥会和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之际,“与北京冬奥同行”泰国青少儿绘画展日前在曼谷市中心拉差丹农现代艺术中心开幕。这是疫情下曼谷少有的文化活动,现场观众虽然不多,但每位参观者都特别专注和投入。

  在展厅一处不起眼的地方,几名学生模样的参观者正围着一幅画作讨论。其中一位女生腼腆地表示这正是她的作品,不过没有获得大奖,只得了优秀奖。当被问到画中的故事,女孩一改刚才的羞涩,“我叫坦雅瓦叻,中文名字林乐宁,是佛统府健华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这是我和冬奥吉祥物‘雪容融’”。坦雅瓦叻指着画中左下角的可爱小女孩和吉祥物说道。“绘画比赛要求我们以北京冬奥为主题,云参与一个冬奥项目。因为我只在韩国见过一次雪,也只去过一次中国南方,对冰雪运动和北京冬奥不熟悉,所以,我就拜‘雪容融’为师,请她当我的冬奥向导了。”

  在“雪容融”的带领下,画中的小姑娘坐缆车、乘热气球、逛冬奥场馆、体验胡同文化,五环、“一起向未来”、中国红等奥运和中国元素点缀其中。在画作中间正上方最显眼的地方,小姑娘穿着全副冬奥装备,正在潇洒地击球,而胸前的泰国国旗格外显眼。“我想让小姑娘作为泰国国家冰球队的一员,出现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为泰国争光。”

  坦雅瓦叻特别向记者介绍了画中右上角一处不显眼的地方,这里画满了闪闪发光的小星星。“奥运四年举行一次,平时运动员就如这黑夜一般默默无闻,但只要持之以恒、刻苦训练,终有这发光的一刻。”

  坦雅瓦叻用了五天时间完成了这幅冬奥作品的创作,而所有素材均来自自己在网上的搜索。当谈到创作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时,坦雅瓦叻毫不犹豫地指着右下角的高铁说:“那肯定是京张高铁了。中国为了冬奥会竟然专门修建了一条高铁,太了不起了!在疫情形势下,中国政府修建这条铁路不仅可以拉动内需、为百姓提供就业,还将推动冰雪旅游,长期造福人民。我认为这是中国国家实力的表现,更坚定了我去中国读书的决心。”

  如今,16岁的坦雅瓦叻已坚持学习汉语6年,正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前行。祝福并期待坦雅瓦叻求学中国的愿望早日实现,发光时刻早日到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11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