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京冬奥会三大特点——绿色味 科技味 文化味

发布时间:2022-02-07 15:4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2月6日,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总结了北京冬奥会的三大特点——绿色味、科技味、文化味。

  韩子荣表示,保障赛事安全顺利举办,是我们始终坚守的承诺与使命;为运动员和各利益相关方提供舒心、温暖和便捷的服务,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

  韩子荣说:“1月26日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赛事高层协调机制正式启动,围绕赛事餐饮、交通、抵离、安保、赛会组织、服务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办。从1月27日冬奥村正式开村到2月2日正式开赛,从训练馆到比赛场,从北京赛区到张家口赛区,我们各大冰雪场馆悉数亮相,接受了检验,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分享良好的场馆体验。”

  韩子荣归纳了北京冬奥会的三大特点:“第一是绿色味。北京赛区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遗产,媒体朋友这次故地重游一定会有不同感受。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项措施,实现碳中和,比如全部竞赛场馆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所用车辆中清洁能源的车辆占比80%。第二是科技味。我们利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打造‘最快的冰’;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设置了天气预报雷达设备和赛道气象站,形成气象监测网络,努力实现分钟级、百米级的精准气象预报;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也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基于5G技术的赛事转播。第三是文化味。很多场馆设计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比如‘冰丝带’‘雪飞天’‘雪如意’等场馆包含中国元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体现了中国书法与体育运动的完美结合;吉祥物‘冰墩墩’形象来自中国国宝大熊猫,‘雪容融’的设计灵感源于象征团结喜庆的中国灯笼。”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盛赞北京冬奥会:“中国有句古话叫‘百闻不如一见’。我看了所有场馆,详细了解了所有情况。其实,我在2015年去过延庆和张家口,我能感受到今昔的区别,尤其是在创新方面,超出我们的预期。在遗产方面,不管是本次赛事,还是未来的场馆利用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06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