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壮苗计划”带乡村孩子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极地海洋馆对于12岁的梁欣蕾来说是个新奇的世界。隔着玻璃墙,不知名的海洋生物缓缓游过。三四个玻璃罐里,不同生长阶段的水母从小到大排列。海豚剧场的表演开始了,海豚和海狮转圈、跳跃,她惊喜地注意到:“有只海狮还会单脚跳!”她还喜欢长着红白黑色条纹的小丑鱼,好友石紫琳则喜欢硕大的白鲸。

  梁欣蕾最喜欢看的是美人鱼表演。当穿着巨大鱼尾的女演员在蓝色海水里起舞,就连带队教师黄琳都觉得仿佛身处童话世界,孩子们更是高兴得手舞足蹈。

  梁欣蕾和小伙伴参加的这次研学旅行,是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中的“壮苗计划”项目。2021年,贵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希望工程升级版”,其中包含3项计划:“星星计划”助力贵州乡村师资队伍建设,“壮苗计划”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发展,“沃土计划”助力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

  “壮苗计划”致力于通过项目研修、定项培养和专项培育,帮助乡村青少年参加研学活动、开拓视野。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启动以来,“壮苗计划”已组织2189名乡村孩子参加研学,今年暑期则有近千名来自全省希望小学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的乡村孩子在贵州省内外研学。

  梁欣蕾所在的铜仁市海军希望小学是一所村小,特岗教师黄琳已经在这儿工作了两年。黄琳虽毕业于美术专业,但平时需要负责数学、英语、科学、美术等多个学科。听说研学旅行的消息后,黄琳很激动。对于村里的孩子来说,出趟远门太难得了。

  黄琳特意申请让六年级毕业班的孩子也参加这次研学旅行。她认为,这些孩子马上要读初一了,让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目标,读书时不会迷茫。

  黄琳全程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活动,用泡沫板做飞机模型、用烧杯玻璃棒提取香蕉的DNA、穿着防护服参观火眼实验室,“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

  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露说:“我们设计了很多研学方案,每期活动的内容都不一样。”除了省内团,还有团队去深圳、长沙、厦门等地研学。

  8月初,道真县尹珍小学副校长宋琳带孩子们随团来到长沙。出发前,这名从教26年的语文教师特意去了解了岳麓书院等地的历史,又温习了一遍《沁园春·长沙》。

  宋琳曾带学生在贵州省内参加过短期研学活动,但从未出过省。站在橘子洲头,宋琳有些感慨。他喜欢毛泽东诗词,上学时学过《沁园春·长沙》,教书后也教许多学生学过这首词,读了那么多遍,都不如这次亲身站在橘子洲头感受深刻。

  在长沙一家科技公司参观时,“19天造57层楼”的现代科技让孩子们“两眼放光”。从一楼坐电梯到57层只需要30秒钟,也让孩子们惊奇不已。在湖南省博物院,仅重49克的马王堆素纱衣、珍贵的青铜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除了研学机构开发的课程外,有些研学活动是贵州省青基会为学校“量身定制”的。

  息烽县木杉小学是一所村小,距离省会贵阳只有80多公里,但许多孩子连息烽县城都没去过。木杉小学八成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家远的学生要走一两个小时才到学校。在全校11名教师中,47岁的校长徐萍算是年轻的,她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0多年。

  听说徐萍校长和木杉小学的情况后,杨露很受触动。她没想到,这所村小距离省会只有几十公里,境况居然这么艰难。贵州省青基会特意为这所学校的孩子组织了一场研学活动。

  那天早上,大巴车把孩子们拉到贵阳市区。步行过马路时,孩子们好奇地数斑马线到底有几条线。

  研学团老师带着孩子们参观地质博物馆,看着恐龙化石,孩子们很纳闷儿:“恐龙怎么会埋在地下?”当听到讲解员说“贵州以前是海洋”时,孩子们更好奇了。

  在快餐店,孩子们每人一份薯条、蛋挞和汉堡。但徐萍注意到,一大半孩子都留着汉堡没吃。她感到有些奇怪。有个孩子说,要把汉堡带回家,留给弟弟和奶奶吃,因为他们也没吃过汉堡。

  希望工程陪伴教师再三告诉孩子们,不够吃可以再添,孩子们这才小口小口地吃起来。

  在写给爱心捐助方“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项目管委会的感谢信中,五年级学生李家兴写道:“看风景、唱歌、参观博物馆、吃汉堡、喝可乐、坐地铁、选图书,每件事情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因此在那一天里,我们兴致勃勃,积极参与,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

  研学活动结束前,希望工程陪伴教师带孩子们到贵阳一家网红书店选书,每人可以带走一本。李家兴选了一本《雅舍小品》,他在信里承诺:“我今后会好好对待这本书。”

  在研学团里,孩子们的表现有时让熟悉他们的教师也感到惊讶。

  黄琳和学生参加的研学团里,共有3所学校的孩子。结营前,孩子们要跨校分组合作,发挥想象、“发明”一样新产品,并把它画出来。有的小组设计了“八爪鱼海洋垃圾清理器”“智能手表”,有的设计了“无敌飞车”。这些“发明”虽然来自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孩子们讲起它们的结构、零部件,竟也头头是道。黄琳没想到,孩子们居然和陌生的外校同学合作得这么顺畅。

  最让黄琳意外的是,一名原本调皮、爱打架的男生这次在团队中表现得特别好。带队老师请同学们帮忙发矿泉水,他主动走过去帮忙;听完讲座,有的同学把矿泉水瓶留在座位上,带队老师找人帮忙清理垃圾,他又主动站出来。

  返程的高铁上,孩子们还叽叽喳喳地议论:“这些叔叔阿姨怎么会帮我们准备这么多东西?”

  陪伴孩子们参加研学旅行,也带给杨露许多感动,她感到这项活动特别有意义。

  下一步,贵州团组织将汇聚更多社会爱心,通过打造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常态化开展“壮苗计划”研学项目,推开一扇山里的孩子、老师进城交朋友看世界的窗户,让更多的乡村孩子走出大山小城,拥抱广阔天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常邦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