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春节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

发布时间:2023-01-17 11:40:00来源: 光明日报

 

  春节即将到来,人民群众买年货、备新装、走亲访友活动渐入高潮,对食品、服装等消费需求快速上升,同时旅游休闲娱乐活动等也迅速增加。随着疫情趋于平稳,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春节作为传统消费旺季,各类消费活动比较活跃,一些线下接触类服务消费已呈现报复性反弹,因此春节期间消费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内容也将更加丰富。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居民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特征,消费内容由实物商品拓展为服务产品,旅游等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提升,消费方式由线下单一渠道拓宽为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消费观念向绿色健康转变。兔年春节消费需求也体现出升级特点:一是年货消费火爆。为丰富节日商品市场,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部门共同指导打造“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线下场景在广州及全国多地同步进行。4天内广州线下参观人流超17万人次;前5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20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据京东小时购数据,年货节订单销售同比增长近七成;全国范围内异地订单同比增长了170%。创意礼品、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等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倍。二是预制菜销量大幅增加。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体,通过购买预制菜来丰富节日餐桌,把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来享受假日时光。饿了么数据显示,腊月以来,“家宴”外卖搜索量同比增长10倍,其中超过一半用户都是00后群体。三是中长线旅游升温。据飞猪、携程和木鸟民宿发布的报告,2023年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六成,相关旅游商品平均客单价同比提升超七成,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三成,精品乡村民宿同比增长超1倍;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八成,亲子型、携老型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倍;出境游预订量创下近3年峰值,游客的出游半径、出游时长、结伴人数均显著增加。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需求,政府部门要针对市场供求情况,积极调控供给,稳定物价,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个满意的春节。具体来看,一是稳定市场价格。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时跟踪商品市场运行态势,及时解决因市场供求严重失衡而引发的价格大幅波动,对哄抬物价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提高违法成本。二是从严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消费者、协会和媒体等多方主体作用,加快食品饮料、餐饮等领域行业规范的设立,形成完善的评估体系和行业默认标准。三是丰富节日文娱休闲活动内容。包括增加影院春节档影片数量,鼓励各大影院结合春节各影片观影人数与反馈,动态调整排片量,释放大众文娱消费潜力;增加各类文艺演出的供给数量并扩大覆盖范围;引导城市商圈推出主题展览、艺人演出等体验活动,打造老字号、电影等主题式消费场景,吸引居民前往“打卡”。四是便利居民节日生活。鼓励超市、快递等服务类企业春节期间服务不间断,支持社区生活服务企业“不打烊”,为居民生活服务提供基本保障,让人民群众过个暖心的春节,共同迎接兔年的到来。

  (作者:依绍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