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借装配式建筑“东风” 给农村住宅披“绿装”

发布时间:2022-03-07 11: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借装配式建筑“东风” 给农村住宅披“绿装”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张霁雯)“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的装配式建筑,在广袤的农村有没有大舞台?

  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建议大力推广农村装配式住宅。他在走访中发现,农村住宅基本是砖瓦房和混凝土现浇房,存在规划不科学、无专业建筑师参与、结构设计不合理、施工随意性大等弊端。“这种粗糙的施工方式,让建筑质量得不到保证,会增大建筑能耗,也降低了居住舒适度。”朱明跃说。

  朱明跃称,新型装配式住宅有着设计科学、施工快捷、装饰装修一体化、绿色环保、安全性高等特点,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方式,无论从社会效益、绿色发展理念,还是投资周期效益、产品品质等多方面考虑,装配式农房的性价比都远优于传统砖混农房。

  在朱明跃看来,乡村建设集约化、现代化可以农村装配式住宅为抓手,助推绿色产业发展,提升乡村安居幸福感。“要让父老乡亲像逛景区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房子。”朱明跃道。

  具体推动中如何按下“快进键”?朱明跃建议完善平台机制建设,降低供需双方交易成本。政府与企业可协同建立乡村建设交易平台,不断探索从建筑建设到乡村“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盘活的新型交易模式。

  “要结合装配式建筑在城市推行多年的经验,出台符合各地的新民居建设指引和奖补政策。”朱明跃说,执行中可类比参考新能源企业、行业的奖补政策,出台灵活的产业政策,利用供给侧改革,提高产品生存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对新型民居生产建设单位进行扶持引导。另一方面,在国内选取试点地区推进新型乡村建设,通过试点推广经验,带动社会资本的不断投入,助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不断提升构件标准化水平,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以上。朱明跃说,借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东风”,应在广阔的农村地区,为父老乡亲带去有别于以往“穿衣戴帽”的新型居住产品。“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不能只解决农民住房‘有没有’的问题,更要从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出发,解决农民住房‘好不好’的问题。”(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