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86.3%受访家长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2 16:3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让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非常重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如何看待科学精神与成长发展的关系?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对1188名受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3%的受访家长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75.9%的受访家长认为科学精神有助于健全孩子的思维与品质,促进全面发展,74.9%的受访家长认为科学家的事迹与精神有助于孩子树立远大理想。

  86.3%受访家长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科学精神

  “像科普短视频、纪录片,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都是孩子感兴趣的。”在北京工作的刘虹,孩子读小学四年级,她感觉现在青少年可以接触到的科普资源非常多。她也会引导孩子多阅读科普类书籍,“可以更加系统地了解科学知识”。

  北京市民李民(化名)的孩子正在上初中,他说孩子小时候就表现出了对物理、机器人的兴趣,自己也很支持孩子培养这方面的兴趣爱好,“在他小时候我们经常带他参观科技馆、展览馆,学校也组织过科普展览进校园的活动,会有科普表演、科学实验”。

  调查中,86.3%的受访家长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

  刘虹觉得,青少年好奇心、求知欲很强,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用有趣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可以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也可以促进全面发展。“我会带孩子了解我国最新的科技发展,像近两年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发射、返回,我都会跟孩子一起看,让他了解航天员的事迹。孩子也说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以后乘着我国的飞船去探索月球”。

  75.9%受访家长认为科学精神有助于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李民觉得,孩子小时候在科技馆里体验的光、电、力的实验,会在他心中播撒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他小时候经常会提出一些奇思妙想,有的想法在大人看起来‘有些不着边际’,但我觉得要让孩子保持这份天真,带着这种好奇去不断探索”。

  他认为,科研工作乃至科学研究,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工作,“有些看似是无用功,恰恰是有大用处。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也是希望他在成长的道路上可以保持纯粹,不要太功利”。

  对于科学精神与青少年成长的关系, 75.9%的受访家长认为是有助于健全孩子的思维与品质,促进全面发展,74.9%的受访家长认为科学家的事迹与精神有助于孩子树立远大理想,73.3%的受访者认为科学的魅力有助于引导孩子不断探索,创造无限可能,也有53.5%的受访家长认为科学知识与“数理化”联系紧密,有助于孩子考高分。

  “现在网络平台上的科普内容很多,但也存在同质化现象,有的内容不够严谨,甚至可能对孩子产生误导。”刘虹期待有更加丰富的科普形式,同时有更加专业的科普内容,不断拓展青少年的科学视野。

  李民认为可以多宣传科学家的事迹,邀请科学家、科研工作者走到孩子中间,让他们从小就怀有对科学家的敬佩热爱之情,“也可以通过开设课后活动、科普比赛等,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到科学活动中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