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贵阳的“别样中秋”:疫下烟火气,最是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9-11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贵阳的“别样中秋”:疫下烟火气,最是暖人心

  中新网贵阳9月10日电 题:贵阳的“别样中秋”:疫下烟火气,最是暖人心

  作者 周燕玲

  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贵阳,天空突然下起淅淅沥沥的秋雨,还伴有丝丝凉意,但在许多人的心里和眼里:疫下烟火气,最是暖人心。

  家住贵阳市花果园社区的李红霞,中秋节当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搜罗家里所有食材,为邻居制作手工月饼,“远亲不如近邻,用家里有限的食材制作了70多个月饼,分享给了楼层的邻居。”

  和面、制作配料、包馅,放入预热好的烤箱……平时就喜欢在家烘培的李红霞,制作了广式月饼、云腿月饼以及冰皮月饼,并带着家里的小朋友一起包装,贴上“守望相助中秋快乐”的标签。月饼包装完毕且抗原自测结果阴性后,李红霞留部分月饼给家人品尝外,便把月饼送给楼层的邻居。

  “手工月饼是有温度的月饼,我想把这份温度分享给身边人。”李红霞坦言,互助互让、体谅友好、邻里情深,在这个特殊时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朋友圈九宫格都装不下这几天看到的满满感动。

  在贵阳,静默下的城市里,暖暖的邻里情数不胜数。“要吃饭的邻居可以下楼打饭吃了。”这是松山南路花果园一期13栋邻居群里一到饭点就发出的温暖“呼叫”。

  在贵阳市花果园一期13栋,有很多租客是外地来筑工作的人员,部分人员平时没有开火做饭的习惯。花果园小区实现静默管理后,很多租房客没有做饭炊具,致使生活不便。曾担任过松山南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的陈晓黝,在邻居群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将家里储存的食材做成自助餐免费帮助租房邻居。

  “他们在外面工作,租房居住很是困难,特别是群租邻居是没有做饭工具的,即使政府发放粮食蔬菜他们也没法做饭吃。”陈晓黝坦言,能帮一点是一点,就想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据了解,陈晓黝除了帮助生活困难邻居解决吃饭问题外,她还把家里储备的粮油米面都无偿拿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这栋楼的邻居平常关系都比较好,只要哪家有困难在群里说一声,大家都会互相帮助。”

  “不卖不换,请各位邻居直接来拿自己需要的东西,不要再带东西来换了。”“我们单元有租户需要炊具吗?可以提供电磁炉、电饭锅、面条和油盐酱醋。”……这样暖心话,每天都会出现在贵阳许多小区的业主群里。

  中秋节这天,是“90后”青年刘立超担任志愿者的第三天,今天他在朋友圈写道:“想做有氧运动就来当志愿者,步梯房一个单元8层楼,负重25斤跑5个单元,绝对湿身。这次发的有月饼和午餐肉,另外人数有限物资太重,收到如果有点磕磕碰碰也请多理解下。”

  9月10日,在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说:“亲爱的市民朋友,中秋本是团圆时,但今年的情况很特殊,衷心祝您静居安好、阖府安康。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包容,让我们一起共御病毒。”

  疫情无情人有情,邻里相帮、政府关怀暖人心。2022年的中秋节适逢满月,真正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身处疫情之下的贵阳正齐心抗疫。中秋月已圆,胜疫定有时。(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