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海外侨胞“云相聚”:同赏一轮明月 共享万家团圆

发布时间:2022-09-11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 题:海外侨胞“云相聚”:同赏一轮明月 共享万家团圆

  作者 郭其钰

  又是一年八月十五月满神州。9月10日,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月是故乡明”华侨华人中秋晚会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播出,200多万浙江籍华侨华人与家乡在“云端”相聚,同赏一轮明月,共享万家团圆。

  整场晚会通过浙江主会场和在法国巴黎、澳大利亚悉尼、美国波士顿的海外分会场共同连线搭建了一座“云上”舞台,寄托了全球浙江侨胞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也传达了故乡对海外游子的牵挂。

  古往今来,从祭拜月神、庆祝丰收,到赏月团聚、祈愿祝福,中秋节饱含着一份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

  “虽然疫情羁绊了出行的脚步,却不能阻碍心灵的团圆。我们用一台晚会构筑一座跨越时空的连心桥,连接传统与现代、当下与未来,连通故土与他乡、中国与世界。”浙江省侨办负责人说。

  在晚会主会场,第一位飞向太空的中国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英雄杨利伟现场“把酒问月”,与古人“苏轼”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梦”。

  “当我在太空中展示中国国旗,向全球华侨华人问好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那一刻,我的心与祖国同在。”杨利伟说。

  “在太空看地球,蓝色星球上的水是相通的,我相信全球侨胞的心和家乡、和亲人也是相通的。”杨利伟祝福广大华侨华人千里共婵娟,人月两团圆。

  整场“云晚会”侨味十足。法国巴黎华星艺术团表演舞蹈《明月几时有》,美国波士顿华星艺术团表演器乐《胜利》,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表演歌曲《望月》……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搭建了一座座桥梁,让美好祝福穿越五湖四海,直达彼此心间。

  当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法国是海外侨胞的主要旅居国之一,长期以来广大旅法侨胞艰苦奋斗、筚路蓝缕,努力发展自身事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有力推动中法民间交流。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作为驻法大使,我衷心希望各位侨胞继续当好民间大使,努力促进中法民间友好往来,当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和浙江故事的讲述者,中法民间交流的参与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卢沙野说。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此时此刻我们十分惦念每一位海外游子,十分牵挂你们的冷暖。”浙江省长王浩表示,长期以来广大侨胞心系故土、情系桑梓,热心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充分展现了强烈深沉的家国情怀和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家乡人民不会忘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始终有你们的守望相助;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有你们的全力支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始终有你们的热情参与。”王浩说。

  他欢迎海外侨胞常回家看看:“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故乡永远是你们温馨的港湾,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会全心全意支持你们。”(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