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官员、专家等呼吁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 磁共振成预防出生缺陷“透视眼”

发布时间:2022-09-13 14: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 今天是第18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健康中国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9·12无陷宝贝计划”12日正式启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张建兵对此次项目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在总结了前三届的成果和经验之后,今年我们进一步强调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从生命早期进行疾病预防。本项目计划在中国多省市开展系列公益活动,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为目标医疗机构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师资培训;呼吁社会广泛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从生命起点开启健康未来’”。

  生命早期1000天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包括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280天)到宝宝出生之后的2岁(72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不仅能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联合国营养执行委员会提出:生命早期1000天是预防成年期慢性疾病的窗口期。

  DOHaD(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理论认为,生命早期1000天处于营养失衡,会对子代造成多种影响。其中,孕期宫内不良环境对子代产生的影响或可连续影响几代,如成年后易发生高血压、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段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孕期以及宝宝出生以后的头两年,也就是‘生命早期1000天’,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无论是营养、心理,还是外界环境毒物,都会增加宝宝出生之后,在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各类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我们应该从生命早期1000天,科学进行干预,从而更好保障后代健康。”

  在政策的积极指导和各界大力支持下,“9·12无陷宝贝计划”已成功举办三年。据悉,今年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官员、专家和企业共同呼吁大众关注生命早期疾病预防,全程保障母婴健康。

  当前,中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已位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的前列,并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全球十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当日对记者表示:“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作为我们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第一个行动,要特别关注妇女儿童的健康。”政府加强了顶层设计,印发了《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特别是对于出生缺陷、儿童早期发展,推进《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修订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母婴重点人群的营养状况得到一定改善,但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孕妇钙摄入不足、婴幼儿的维生素D和钙等的摄入量与推荐摄入量亦有差距。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教授建议女性从备孕开始,可每天服用含0.8毫克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至少服用到怀孕后3个月,有条件者可继续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至哺乳期结束。于康教授表示,孕妇还要注重铁、钙、DHA等多元营养素的联合补充,满足自身需要同时保障胎儿的需求。此外,这位专家建议,婴儿出生后,父母可在合理安排均衡饮食之外,科学地补充钙(如柠檬酸钙)和维生素D,6个月之后还可在辅食中添加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满足幼儿发育营养需求。

  当日,多位爱心人士共同发声支持此次公益项目,助力后续行动更好落地。连续四年公益支持“9·12无陷宝贝计划”的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表示:“今年是拜耳进入中国的第140年。企业未来将与政府和相关机构,在优化母婴健康服务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据了解,目前已知的人类出生缺陷疾病达8000—10000种。出生缺陷,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严重影响家庭的幸福和生活质量。据悉,预防出生缺陷是全球重大医学课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文忠接受采访时坦言:“家里具有出生缺陷的孩子,家人需带其四处就医,孩子可能一辈子离不开他人照顾。这对整个家庭会造成多么大的负担。”事实上,九成结构畸形出生缺陷可在产前被精准筛查。

  自2016年来,每周三下午,杨文忠都要去赴一场“特殊的会诊”:各科专家相聚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他们凭借多年丰富的诊断经验和极高的研判能力,针对疑难胎儿问题进行最严格的会诊。杨文忠告诉记者,磁共振诊断是破译生命密码的重要“透视眼”,在超声拿捏不准、模棱两可的情况下,磁共振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

  杨文忠介绍,产前医学影像包括产前超声和胎儿磁共振。磁共振应用于产前诊断,比超声晚了近30年,但磁共振具有大范围成像、软组织分辨率高、无辐射、非侵入性等优势,既能确认超声检查结果,又能提供比超声更多的信息,更能准确地诊断一些超声难以明确的胎儿畸形,也是出生缺陷防控的重要手段。

  胎儿磁共振检查可作为一种重要补充手段,进一步证实超声诊断结果。这位专家直言,对于少见的受胎位异常影响或超声显示困难的孕妈妈,胎儿磁共振往往是确立诊断的最佳选择之一,且在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畸形中的价值越来越得到认可,如神经元移行障碍性疾病、胎儿脊髓脊椎先天畸形。

  在临床实践中,有不少孕妈妈对核磁共振的“核”比较敏感,担心会不会对胎儿有辐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邓伶俐解释说:“磁共振检查是一个纯物理、无创、无辐射的过程,不用担心对胎儿有辐射。”据透露,如今,围绕“预防出生缺陷”这一重大医学课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已携手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多科室创新联动,推进出生缺陷精准防治,创新胎儿早筛技术、普及早筛新模式、探索胎儿发育与异常研究,共同推动孕育全生命周期的医学创新探索与临床应用。(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