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2023年首场流星雨甜蜜“派送中”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3日电 (记者 杨颜慈)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流星雨将在1月3日至4日迎来极大。这是2023年的第一场流星雨,目前正甜蜜“派送中”。

  通常来说,北半球每年有三场较大的流星雨,分别是1月的象限仪流星雨、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

  有意思的是,象限仪座是个已经废弃的星座,象限仪流星雨原名是“天龙座流星雨”,它的辐射点原本位于天龙座,现今已经转移到牧夫座。为了避免与十月出现的另外一个主要流星雨“十月天龙座流星雨”混淆,因此采用了已废弃的星座——象限仪来命名,这也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唯一一个用不存在星座来命名的流星雨。

  专家介绍,象限仪流星雨,是每年年初都会发生的一个比较大的流星雨。该流星雨的速度中等,流星亮度较高,分辨象限仪群内的流星并不难,它们的颜色多有些发红。与其他持续时间较长的流星雨不同,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峰值持续时间很短,极大过后流星数量会“断崖式”下降。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本次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时间在北京时间1月4日中午12时左右,极大流量在110颗每小时。也就是说,如果幸运的话,可以观赏到每小时超过百颗流星划破天际。

  因为极大期出现在中午时分,而且仅维持几个小时。1月3日和4日后半夜将是观测象限仪流星雨的最佳时期。感兴趣的公众不妨静静等候,“签收”来自星空的“浪漫礼物”。(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