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元旦假日旅游市场回暖,北京文旅经营场所喜提“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8:00来源: 新京报

  2023年元旦假期是“新十条”政策实施后的首个节假日。假日期间,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51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8.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4%;累计营业总收入24827.1万元,比2019年增长44.5%。

  跨年迎新活动增添假日“仪式感”

  北京市文旅局在首钢园举办以“奋斗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为主题的2023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通过“古都京韵”“双奥之城”“首都新篇”“大美中国”“美好明天”五个篇章,呈现了一场大型工业遗址全景式、沉浸式光影秀视觉盛宴,为市民跨年迎新增添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来自英国爱丁堡、约旦佩特拉、毛里求斯路易港、乌拉圭埃斯特角、新西兰惠灵顿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城市的市长,通过视频为北京送来新年祝福,五大洲人民共迎新年。

  京郊游、冰雪游等成为出游热点

  京郊游仍是市民游客假日休闲的重要选择。元旦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0.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3.7%;营业收入3635.1万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7.9%。

  冰雪游热度持续走高。2022北京市冰雪文化旅游季推出近60项活动。北京跨省游恢复,为京津冀周边游市场复苏注入动力,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8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线路盘活文旅体育资源,为游客打造冰雪消费新场景新体验。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等也纷纷开展冰雪游园活动,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冰上运动的乐趣。

  北京市文旅局联合相关区推出的首批6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受到市民欢迎,延庆、密云游客接待量在各郊区中排名靠前,分别为12.9万人次、7.3万人次。

  旅游商圈经济激发假日出游消费活力

  元旦假期,新兴旅游商圈、商业街区聚拢人气表现佳,全市旅游接待收入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在接待人数相对2019年下降的情况下,旅游收入回升得益于新兴商业圈和商业街区等旅游消费聚集区的收入贡献。如祥云小镇、首创奥莱等重点监测的旅游消费区收入增长强劲。新兴网红打卡地成为假日亮点出游目的地,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入围全市景区(地区)游客接待量前十名,旅游商圈类综合消费体占据全市景区(地区)游客接待量前十名榜单的半数以上,王府井、蓝色港湾、南锣鼓巷等文商旅综合消费区排名靠前。

  481场公共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元旦假期,恰逢《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正式实施。为更好地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北京市进一步丰富假日文化供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共计395项、481场,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3.5%、38%,涵盖展览陈列、文艺演出、文化讲座、阅读活动、艺术培训、非遗体验等多个类别,吸引160万人次市民群众参与。

  剧场线下演出全面恢复

  元旦假期,全市各大剧场实现应开尽开,75个剧场举办线下营业性演出共计91台303场,吸引观众5.7万人次,票房收入849.3万元,线下演出场次基本恢复至2019年的同期水平。

  其中,话剧类贡献票房最多,达到289.6万元;脱口秀演出场次最多,达到106场。新年音乐会、原创大戏、脱口秀等演出成为假日文化消费爆款项目。

  元旦假期,北京开展线上演出共计10台14场。“大戏看北京”展演季云剧场连续三天上演精品剧目;北京演艺集团“京演快剧场”联合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等在线上带来杂技、歌舞、儿童剧、曲艺等直播专场。

  文旅场所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

  元旦假期,全市各类文旅场所全面恢复开放。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按不超过核定承载量开放,并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文旅场所落实好环境通风、清洁消毒以及科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景区易形成游客聚集拥堵的区域加强人员配备,做好游客疏导,严防扎堆聚集和拥挤踩踏。假日期间,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