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湖南开出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设盲文车厢全车Wi-Fi覆盖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月3日电(蔡震 谢敏)1月3日8时00分,由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的G84准点从长沙南站发出,开往北京西站,这是湖南开出的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标志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正式在广铁集团上线运行。

  “今天带着老婆、孩子回河北老家过年,很高兴坐上了这趟我们国家最新型的动车组,感觉车上的设备设施越来越人性化,车厢环境、照明都非常好,为中国高铁点赞。”旅客黄先生感叹道。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介绍,此次首发的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了新外观造型和低阻力流线头型设计,车身采用三色彩带涂装,呈波浪状环绕,形似“祥龙飞舞”,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属于复兴号家族中运营时速350公里的车型。

  与其它复兴号不同的是,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改进了旅客服务功能。全车实现Wi-Fi覆盖、无线充电、影视投屏等服务功能,增加座椅插座及USB接口,满足旅客的各种用电需求。列车上商务座椅智能交互终端通过车载Wi-Fi、PIS网络连接,增设手机投屏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列车运行、服务介绍、娱乐资源等旅行服务信息,观光区内商务座定员由5个增至6个,同时增设无线充电装置,改进小桌板设计,优化储物空间,改进提升私密性、舒适性。该动车组在无障碍车厢的相关服务设施处增设盲文标识,为盲人自助服务提供便利条件。车上采用变频空调,噪音更低,温度控制精度更高,车厢更加安静。列车卫生间设置“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功能,可及时提醒旅客吸烟行为,有效防控卫生间吸烟事件发生;卫生间设置智能照明,可根据卫生间是否有人,自动调整灯光亮度。

  据悉,为做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线运营工作,广铁集团积极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同时深化客运提质工程,提升了动车组“VI视觉识别系统”,全新设计了服务备品,更新乘务员制服,标准化服务流程、服务用语,精心做好列车出库整备和卫生保洁工作,努力为旅客营造温馨、整洁、舒适的乘车体验,让广大旅客切实感受到“悦旅途悦精彩”的服务理念。

  “作为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的车长,我感到十分荣幸与骄傲。我见证了我国高铁从和谐号动车组到现在的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从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的快速发展,列车的服务设备设施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我将值乘好每一趟乘务,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名旅客。”列车长戴丽介绍道。

  据了解,后续广铁集团将分别在广州南、深圳北、邵阳、株洲西站等车站开出始发智能动车组,为沿线旅客提供出行服务的新体验。(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