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汽车行业如何着力夯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0 17: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 9日,汽车碳经济研讨会暨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多位专家认为,汽车产业的绿色变革对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双碳”时代,我国汽车产业低碳转型任重道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汽车工业总产值达GDP总量10%左右。汽车产业的绿色变革对我国迈向汽车强国,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看来,服务绿色发展,以及“双碳”目标的发展是质量认证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质量认证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汽车产业低碳发展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质量认证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汽车碳经济非常复杂,包括全过程、全周期,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的探索。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认为,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方面。汽车产业的变革之路将成为“双碳”时代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枢纽,或将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潜力无限,不仅是交通工具,将来可能是流动电站,电网中重要的一部分。汽车产业的绿色变革需要绿色金融和数字科技等新型经济要素的深度融合。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认为,有了碳数字的支持,银行业也将在汽车企业当中采取差异化的支持措施,鼓励那些低碳排放做得好的汽车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将迎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碳达峰、碳中和将带动汽车产品的更新替代,消费趋势的改变和商业模式的变革,使整个汽车产业形态处在重塑之中。对于汽车企业本身而言,更应该提高科技能力,打造核心技术,提升技术及生态创新能力,以在新一轮变革中取得竞争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政策处处长熊哲称,汽车行业要着力夯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汽车行业产业链延伸范围都很广,原材料横跨工业、机械、精密、部件、材料科技、新能源技术,包括控制等相关的众多领域,拉动经济增长能力强,是一个国家综合工业水平的重要体现。

  因此,他认为,从行业自身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包括原来传统汽车的绿色低碳转型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抢占全球技术和产业竞争的高地,形成新的产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据悉,为贯彻落实我国“双碳”战略部署,中汽中心成立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并于2月9日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链碳公示平台(CPP)。CPP平台是汽车全产业链的碳足迹信息公示平台,旨在完善中国汽车碳数据,推动碳数据国际互认,跑赢以“碳排放”为核心的国际贸易新赛道。

  平台覆盖所有在售5000余款(以销售款型计量)乘用车、零部件、车用材料等三类产品碳排放数据,包含产品碳足迹、碳减排量、碳减排措施、碳标签等10余项数据信息,支持碳足迹信息检索、下载、统计分析、减排历史信息获取等,面向政府部门、国内外研究机构及高校、金融机构、媒体等对象进行开放。

  下一步,CPP平台将扩充我国生产销售的商用车、摩托车等产品碳足迹信息,并将进口车逐步纳入公示范围,推动公示信息的采信应用,引导绿色金融等优势资源为汽车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增加新动能。(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