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汇聚力量 播撒希望(大视野)

发布时间:2022-03-04 14:3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3月3日,火炬手、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玛蒂娜·凯罗尼传递火炬。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②:3月3日,火炬手、国际残奥委会副主席杜安·卡勒传递火炬。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3月2日下午,天坛祈年殿前,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火种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隆重举行。9处火种共同点燃火种台,汇集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掌声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飞扬”被点燃。

  此次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3个部分,于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进行。

  火种交汇,凝心聚力

  冬残奥会火种采集是最富特色的环节之一。

  与冬奥会的火种取自希腊不同,冬残奥会火种通常采集自城市、社区之间,并由多个火种交汇成冬残奥会官方火种。北京冬残奥会共有9处火种,包括在冬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北京盲人学校采集的“光明之火”、望京街道温馨家园采集的“互助之火”、中国盲文图书馆采集的“希望之火”、大运河漕运码头采集的“源流之火”、八达岭古长城采集的“和平之火”、张家口创坝园区采集的“‘氢’洁之火”、黄帝城采集的“文明之火”、天坛公园采集的“夏奥之火”。

  在大运河漕运码头采集点,4名采火人分别将从长江、黄河、永定河、大运河采集的水汇入采火器触燃火种,点燃“源流之火”。“我们能感受到采火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就是一种力量!”火炬手、北京通州区培智学校校长王超山说。

  在张家口创坝园区生成的“‘氢’洁之火”,不仅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也彰显着科技的力量——采火装置启动柱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电能缓缓充满,青白色水滴状圆球自动打开,以氢气为燃料的采火装置便被成功点燃。

  8处火种,与来自英国曼德维尔的火种一道,共同在天坛汇聚。“这是残奥火种的理念,也是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寓意任何个人、组织或城市都可以为残奥贡献力量。”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田刚介绍。

  彰显底蕴,致敬传承

  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处处彰显底蕴。

  在北京望京街道温馨家园,健全人与残疾人共同用“冰壶撞击”的方式采集“互助之火”,这里是8个采集点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就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窗口。如今,这里设有职康劳动室、康复训练室、上网及图书阅览室、书画室、音乐教室、多功能教室等,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温馨家园作为北京冬残奥会火炬火种采集和接力点,我们感到很光荣,要继续弘扬残奥价值观。”温馨家园负责人贺其龙说。

  天坛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火种的采集地之一,冬残奥会的“夏奥之火”在这里采集;火炬“飞扬”,轮廓与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温馨家园火种采集点的火炬手马恒,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服务;中国盲文图书馆采集点第一棒火炬手、北京市残疾人运动队田径队运动员朱鹏凯,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夺得标枪项目冠军……

  3月3日下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闭环内传递在奥森公园南园进行。在“双奥之城”的中轴线上,再燃火炬,致敬传承。

  传递梦想,展现融合

  在河北省涿鹿县黄帝城采集的“文明之火”点燃后,火炬手穿行在中华合符坛广场,充分展现中华文明与残奥运动的融合;在巍峨的八达岭古长城脚下,来自五大洲的舞者跳起具有特色的舞蹈,点燃“和平之火”。

  东京残奥会金牌得主米娜是黄帝城最后一棒火炬手。“我希望通过火炬传递,让全社会更加关注残障人士群体,激发更多残障人士融入社会、自立自强。”她说。

  昆玉河畔,北京盲人学校,“光明之火”在这里采集。“我在爱的人间长大,长大的还有我的坚强,只要我心中有个太阳,心灵就不会黑暗无光……”在盲校师生合唱团的歌声中,音频声压器触发点火装置引燃火种,伴随着现场观众一阵欢呼,火种台燃起象征光明的火焰。

  “我们传递的‘光明之火’,不仅展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果和残健共融、互助友爱的生动场景,更体现残疾人群体自立自强的精神。”担任北京盲人学校采集点第一棒火炬手的姚玉峰激动地说。

  9处火种共同点燃火种台,汇集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火炬手、即将参加本届冬残奥会的轮椅冰壶队运动员陈建新说:“体育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轮椅冰壶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传递冬残奥会火炬让我信心倍增。”

  (本报记者王洲、潘俊强、史自强、肖伟光、杨彦帆、胡安琪、邹翔、万宇、张博岚、李欣怡,环球时报记者张卉,中国汽车报记者韩冬)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4日 17 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