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有颜值更有气质 屯煤书院让“书香”飘进企业每个角落

发布时间:2022-03-30 10:23: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生活因阅读而精彩,城市因书香而增添雅韵。近年来,随着书香阳城建设的深入,一批又一批书房、书吧、书院犹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而由阳泰集团屯城煤业精心打造的屯煤书院,以其一流的设施和科学的组织管理,成为令人称道的明星、标杆,越来越多的职工浸润在馥郁的书香中,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打造优雅的阅读环境,让读书更有吸引力

  屯城煤业是坐落在沁河岸边的一座现代矿山企业。为了促进书香企业建设,大兴读书之风,该矿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高起点谋划和建设起一座屯煤书院,于2021年6月建成、使用,总面积3000多平米,是一个五层的多功能书院,内设餐厅、超市、智慧党建等场所。书院现有纸质版藏书3万余本,电子书藏书达上百万册。书院配备有阅读借助服务一体机、智慧阅读大数据显示屏、电子墨水阅读机、喜马拉雅耳机森林等多种先进的阅读设施。书院阅读采用会员制,现有职工会员1000多人。

  走近屯煤书院,从大门上的楹联到楼道里的职工书法展示、各色书香宣传标语、书香Logo等,无不散发着清雅、高洁的浓浓书香味。这里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光影的完美融合,气质高贵,品味高雅。置身这个空间,诗香墨韵,书里芳华,扑面而来,考究精致的展陈、布置,意趣盎然。一椅一方几,一灯一本书,一人一天地,启窗见山,心游神驰,恰似“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无比惬意,宛如到了一片远离尘世喧嚣的净土,让人顿时感到一种特有的空灵和美妙。

  优雅的环境,不仅会产生一种吸引力,而且还会产生一种陶冶、感化心灵的影响力。自从书院开放以来,这里便成了职工读书的好场所。工作之余,职工们便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或翻开喜欢的书籍,或戴上耳机聆听,品尝知识的营养,进入到一个闪现着智慧灵光和独特体验的世界中。

  正如公司“秀才”笔下描写的景象:“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你捧着一杯香浓咖啡轻轻地翻阅一本书;在黄昏闲适的时光,你戴着喜马拉雅耳机,让内心来一点松弛和自省。夜幕降临,你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谈天说地,在享受温馨典雅的环境中,雕塑自己的思想心灵……”

  创新阅读管理机制,让读书成为最美的风景

  在书院二楼一进门的正对面,高高悬挂着一个智慧阅读大数据显示屏,在这个显示屏上,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目前职工会员的书籍借阅情况、畅销书排行榜、每个阅读系统的使用情况以及每个职工的阅读情况等。

  实行阅读奖励积分,是书院采取的一个好办法。职工申请成为屯煤书院的会员后,就可以进行阅读积分。为了对阅读积分进行自动管理,让积分计算智能便捷,保证积分运用的公正性,书院又精心设置了一个小程序,扫二维码,在手机上安装这个小程序后,职工们就可以在工作之余的任意时间,通过读书系统的使用、参与读书活动、发表文章、进入书院的阅读场所等各种方式自动为自己积分。每个职工在自己的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所有职工的阅读积分排名情况。并可以根据积分兑换咖啡、茶饮,或换取屯煤书院特制的精美书签。

  奖励积分制的推行,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导向和评价体系,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阅读的积极性。“在工作之余,能在如此优雅的环境里,阅读着有关自己工作技能的书籍,为自己充充电,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而且还能积分兑换礼物,感到很满足很开心。”目前阅读积分排名领先的职工贾伟雄说。

  为了持久地激发职工读书的热情,屯煤书院近年来每周五坚持开展企业文化例会。每周都有专人负责活动的方案和议程,主题鲜明,活动形式不拘一格,企业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地面上的干部职工全部参加,每次都有四百余人参加文化例会活动。

  举办读书沙龙,艺术化的展示读书的深刻体验、感悟和收获。每次活动在确定主题的基础上,都会以科室为单位,自导自演,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来表现读书之得。活动形式新颖多样:诵读、讲书、大讲堂、表演、配音秀、辩论赛、快闪等。截止目前,书院已举办了四届读书沙龙活动,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频。

  建设一流书院,让书香涵养职工的精神气质

  在屯煤,不仅在书院能看到书,在职工宿舍、楼道、办公室等地方都是随处可见。除书院外,屯煤集团还在办公楼还新建了两个书香阳城阅读驿站。触手可及的书香味能洗涤笼罩灰尘的心,使人情不自禁融入这融融的书香氛围中。

  在屯煤,职工们都有一本自己的读书笔记本,大家会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书院鼓励职工每月向屯煤集团内部的企业刊物投稿,被选上刊登出的作品都有稿酬。职工们有了一定的阅读积累后,就积极写作、投稿,甚至自己撰写读书沙龙活动的表演剧本,自导自演,将自己灵动的思绪、精湛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全方位呈现。特别是在写作方面,书院会邀请一些外来的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开展写作的讲座活动,职工们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激活思维模式,提升写作技巧。

  矿工赵德乾说:“现在读书的风气在矿上很浓,在职工宿舍,矿工们的枕头下都放着书籍,辛勤的劳作之余,都会捧起书本去阅读、品味字里行间的精华。每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就很感动,早想写篇文章来赞赞爱读书的矿工兄弟呢!”

  职工的书香气不仅在企业显现,回到家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很多职工的子女同样也是读书爱好者。去年就有职工的子女考上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交通大学等知名大学,企业每年都拿出30万的专项经费用来奖励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企业也会经常收到来自职工子女的感恩信。洗煤车间副主任原志芳的家属陕丽娜用隽秀的字在书院许愿树的卡片上这样写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让我们每天畅游书海,从中获取知识、汲取营养、开阔眼界、提升自我,以屯煤的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愿我的小家庭和屯煤大家庭明天更美好!”

  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的屯煤职工,早已不是往昔记忆深处那种粗犷的煤黑子形象,他们身着整齐、得体的西服或工装,举手投足间尽显良好气质修养,有书香的加持,他们带着静水流深的温润,正绽放着新时代屯煤矿工的别样光芒。

  正如党总支书记、矿长梁文艺所说:“打造屯煤书院,大兴读书之风,是企业的智慧选择,也是提升职工素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用心用情把书院建设得更好,把书香企业这篇文章写的更加精彩!”(白军社、任张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