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市政府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揭晓

发布时间:2022-03-31 15:11:00来源: 杭州日报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关乎家国。出席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怀揣着人民的信任与期盼,投下各自庄严一票,票决确定了杭州市政府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万个;新增普惠托位5580个,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00家;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个;规范化改造避灾安置场所300个……此次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目标更加细致、更加量化、更加具体,都是实打实的民生“干货”。无论是数字化改革中一项项着眼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数字应用,还是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一项项力求老百姓获得感的具体举措,都集中反映了杭州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彰显了人大代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担当作为。

  “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了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我们杭州不少老旧小区迎来了‘春天’。”杭州市人大代表胡秀华是杭州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濮家联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说,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把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不少老旧小区的社区养老照护及婴幼儿托护场地捉襟见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可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整合盘活社区存量房产、整合周边辖区单位共建资源,为提升养老照护、婴幼儿托护和残疾人康复等拓展空间。”胡秀华说,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涉及翻新楼体、完善水电气路的“硬件”,也要兼顾公共服务的“软件”,弥补相关短板,为老百姓打造幸福家园。

  杭州市人大代表陆炜强是杭州富阳区东洲街道蓝郡云农场场主,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后,他毅然返乡投身农业。他说,农业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风险高,传统农业保险覆盖面小、自付比例高、险种供给少、赔付额度低,已不能满足农业主体的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对于实施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扩面的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做了不少的调研。政策性农业保险一方面要‘扩面’逐步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要根据各地农业特色‘增品’,为杭州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

  “民生实事项目从愿景到现实,这中间还有不易的路要走,靠着坚持不懈的韧劲,清单化攻坚突破,一件接着一件办,就能把愿景变为现实,让民生清单成为民生福祉。”杭州市人大代表鲍雄亮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