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桐乡举行“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14 16:48:00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12日,由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桐乡市委市政府主办,乌镇实验室承办的“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桐乡论坛在嘉兴乌镇举行。

  本次论坛以“产学研融合与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为主题,旨在以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切实推动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领域的创新研发。深入探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关系,加快推动拥有知识产权的高水平产业的发展。12位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在致辞中表示,谈制造离不开材料,这是“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论坛永恒的主题。乌镇水多、桥也多,一派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迷人风景。围绕本次在乌镇举行的桐乡论坛的主题,产学研融合、科技成果转化都需要“桥”。希望在乌镇,各位院士及专家学者能够进行更为紧密深入、轻松愉悦的学术交流,在各方之间搭建起一座座“桥”,实现大家共同的理想。

  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率先“开场”,作题为《校地合作 路在何方》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校地合作建设研究院方面的建设运营心得。他说,校地合作要找到地方主导产业与高校优势学科、地方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引育目标、地方资源供给与高校发展短板之间的契合点,更好地开展产学研融合探索。随后,10余名行业专家上台,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相关专业报告。每个精彩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围绕产学研融合与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桐乡坚持产业和科技双轮驱动,作出了积极探索。桐乡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带动桐乡未来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提出要“奋力打造长三角中心腹地先进制造基地”“加快打造G60科创走廊全域创新之城”。2021年,桐乡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清华长三院合作,投入13亿元共建桐乡首个重大战略科创平台——乌镇实验室,高位对接前沿材料技术。这是桐乡谋划建设战略性科创平台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全面推动新材料产业向更高端迈进的一项务实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乌镇实验室成功入选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今年,实验室获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和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开展的“人体友好型医用超声压电材料及电子元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功获评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尖兵”计划;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等单位联合中标工信部“2021年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获3000万元资金支持。

  乌镇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轲表示,“本次桐乡论坛的主题与乌镇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高度一致。乌镇实验室运行已满一周年,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行业内知名的院士、专家学者们能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科学指引。在学习交流的同时,也希望与院士及其团队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寻求更多‘对口’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的机会,助力桐乡科技创新和人才招引工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