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市自助餐厅多措施提升顾客节约意识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9:00来源: 绍兴日报

  10月26日晚,李先生一家在绍兴某酒店自助餐厅因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在餐厅门口服务员处领取到一份“天竺筷”奖励。“这已经是今天的第6桌了,做到‘光盘’的客人,我们每天都会有奖励,积分越高,礼品越高级。”该酒店总经理林琼说,酒店响应政府号召,深入开展“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消费新“食”尚,这是他们酒店继中餐厅“免费打包”后于最近推出的又一项举措。

  林琼介绍,近年来,他们在中餐厅推出了“免费提供打包盒、打包袋”活动,客人打包的比例越来越高。而西餐厅,尤其是自助餐厅则率先推出“积分换礼品”活动。门口张贴有标识标签,食客用餐时会有服务员现场提醒,用完餐后经服务员“核验”做到“光盘”的,就可以参与积分奖励活动。“效果很不错。”林琼说,勤拿少取已成为越来越多顾客的自觉行为。

  在绍兴某商场的多家自助餐厅,记者看到大部分就餐市民都是按用餐人数适量取餐,有的餐厅甚至把原来的碟子和碗换成了小容量容器。一家自助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说,自助餐如果控制不好,往往会成为浪费食物的重灾区,以前,由于担心食物供给量不足,一些顾客在取食材时总是尽可能多拿,但现在不一样了。一家海鲜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他们推出了预交押金制,只要结账时剩余的食物没有超过规定克数,就能拿回押金。

  “服务员会微笑提醒客人节约食物,不要浪费,如果顾客剩菜过多又没到用餐时限,还会温馨建议顾客可以继续用餐。”绍兴某酒店品牌总监魏旭晨说,他们在自助餐厅入口处和每张餐桌的醒目位置,均贴着“按需取量杜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等人性化标语。如今,浪费现象已明显减少。

  为进一步加快在绍兴形成简约适度、文明就餐的社会新风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2021年绍兴制定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精准有力的举措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把绍兴建设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杆城市,养成全民节约好习惯。

  “把‘自助’变‘自觉’,把‘剩宴’变‘光盘’,还是要靠大家自觉行动,做一名文明就餐者。”绍兴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秘书长骆来信说,当前绍兴的自助餐厅普遍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升顾客的节约意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观念,形成一种社会新风尚。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