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纪检监察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0-31 17:14: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你们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现在厂区再也不怕雨天积水了!”9月底,在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举行的第二期优化营商环境政企恳谈会上,湖北某高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再次对区纪检监察工委高效的办事作风点赞。

  今年4月,在鄂州市举行的第三期政企恳谈会上,王柏林把问题摆在台面,抛出了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该厂在葛店建成投产8年,厂区地势低洼,加之周边管网不畅,一到夏季就饱受内涝之忧。会后,区纪检监察工委迅即督促区内相关部门协商,并拿出管网整改实施方案,前后仅仅四天的时间,管网整改工程完工。

  “我们是高端制造企业,需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但是人才难求……”恳谈会上,针对企业提出的加强人才招聘的诉求,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收集企业的人才诉求,积极与周边高校对接,帮助企业精准招聘心仪的人才。现场促成了长江职业学院与3家企业的人才战略合作。

  “政企恳谈会,是畅通政企沟通交流的渠道,及时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切实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葛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说。

  今年以来,葛店经开区紧扣全市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创新“策源地”的目标定位,着力破解政商沟通不畅问题,在全市区(开发区)率先建立《政企恳谈会工作制度》,由工委书记或管委会主任参与,区纪检监察工委及时跟进监督,对企业提出的普遍性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足全局,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上进行系统研究、整体优化,助力开发区营商环境改善。7月,出台《葛店经开区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公开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以制度形式细化规范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经营者之间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轨道上良性互动。

  “《行为规范》让我们机关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合理合规与企业打交道的底气更足。”葛店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关一枝说。

  葛店开发区现有企业3620家,其中规上企业217家,为了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相关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政企亲清在线》线上政企沟通平台,依托葛店开发区公众号,创建沟通模块,常态化收集企业需求。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政企同心、共优环境的沟通交流平台,倒逼政府部门在企业诉求办理中更加注重效率。”葛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吴华堂说。

  对在平台上被企业点评为办理“不满意”的诉求,区纪检监察工委进行跟踪回访,并调查研判具体原因,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目前,已解决困难问题23个,实打实赋能企业发展。今年1-9月份,全区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亿元,同比增加15.56%。

  “我们将持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全力护航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葛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吴华堂表示。(图/文 鄂纪轩)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