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开门见绿 老幼皆宜 北京东城新添一批公园绿地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1: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金秋时节,永定门桥西南侧,新开园的燕墩北园、松林里公园迎来老人散步、孩童嬉戏。


松林里公园。 人民网 池梦蕊摄

  燕墩遗址北绿地位于永定门桥西南侧,东侧紧邻永定门外大街辅路,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松林里绿地紧邻二环路沿线,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两个项目均于6月底开工,10月中旬竣工开园。项目共更新乔灌木近千余株,色带绿篱地被等约1.4万平方米;翻新广场园路约5千平方米,全龄友好型改造提升场地11处,翻新、新建廊架设施等4处,设置各类健身器械、活动引导牌等50余组,铺设各类管线近9千米。

  据介绍,按照全市建设全龄友好型公园要求,结合《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市东城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方案》《“十四五”时期东城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内容,东城区注重“南北均衡”,着力加强南部区域绿化美化水平和资源共享,2022年在二环路陶然亭桥至永定门桥沿线的燕墩遗址北绿地和松林里绿地进行全龄友好公园改造提升。


松林里公园。 人民网 池梦蕊摄

  据了解,燕墩遗址北绿地和松林里绿地始建于2007年,主要服务中海紫御公馆、永铁苑小区、三元街甲19号、大磨坊文化园及粮食博物馆等居住小区和单位。此次全龄友好公园改造提升通过现场勘查和线上调研,针对使用人群结构和使用需求,以“尊重现状、聚焦百姓、传承文化、完善生态”为原则,从区域整合、功能重组、空间优化、文化融入、植物配置等方面进行绿地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

  其中,燕墩遗址北绿地周边人群构成以居民和产业园工作人员为主,在改善绿地品质的基础上,增建设成人的休憩场地、活动场地和运动设施等;松林里绿地临近居住区,服务人群以小区居民为主,绿地提升以满足儿童青少年、老人活动为主,配置儿童乐园、适老运动设施等。利用两处绿地相邻的地理优势,连点成线,功能互补,集成周边永定门地区公园和燕墩公园,整体提升了永外地区的公共空间质量环境。

  同时,两处绿地紧临永定门城楼和燕墩文物遗址。通过“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设计手法,设置观赏区和解说牌,打通景观视廊,在遥望永定门城楼和燕墩遗址的的同时,将文化融入景观环境,践行东城区“文化随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记者现场看到,两个绿地在充分保留现状树的基础上,合理进行植物配置,增加观花、色叶植物品种,丰富低矮灌木及地被花卉层次;优先选用低维护的乡土植物品种,营造稳定的植物生态体系,形成浑然一体、层次丰富的绿色生态景观。

  项目建成后,两处绿地更名为“燕墩北园”和“松林里公园”,形成了集儿童游憩、体育健身、老人康养的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可辐射大磨坊产业园区、中海紫御公馆、永铁苑小区等10余万人,生态服务、游憩休闲、文化展示等多重功能得以体现,为沿二环路文化景观环线注入生机。

  全龄友好型公园建设是指在公园建设过程中,贯彻全龄友好理念,充分考虑全年龄段,特别关注老年人、儿童的使用需求,提供健康、安全、舒适游园体验和公园环境。近年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了《北京市全龄友好型公园建设导则》,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全龄友好型公园建设。东城区结合实际情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先后对龙潭三湖智慧园林、地坛园外园等4处绿地进行了全龄化改造,形成绿荫覆盖、尺度宜人、安全有序的室外公共绿色空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