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地铁职工展示跨界创新成果 多领域人才合作开展科技攻关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1:00来源: 北京日报

 

  检修闸机控制板不再“占道施工”,变电所里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作为市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北京地铁正着力打造“智慧地铁”。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地铁职工创新工作室暨联盟工作推进会上,15项职工创新工作室及联盟项目组创新成果和10项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秀出首都“智慧地铁”的发展成果。

  新装置提升闸机检修效率

  在地铁路网中,车站内的检票闸机是使用率最高的设备之一,各个零部件承担着极大的运转负荷。其中,控制闸门开启、闭合的控制板起到“大脑”的作用。以往,检修人员在维修控制板时,都需要现场进行测试,会长时间占用闸机通道,给乘客进出站造成一定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跨专业设备维修项目组研发了一款“地铁闸机乘客通行控制板测试装置”,大大提升了地铁闸机的检修效率。

  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支援保障部创修主管工程师任振余现场操作了这款测试装置。尽管测试装置只有一个行李箱大小,却能模拟出整台闸机的工作环境。检修人员只需将控制板连接到测试仪上,就能对控制板的各个功能进行测试。任振余介绍,有了这款测试装置,以往自主维修一块控制板平均需要2天时间,现在一天最少能维修3块。

  据介绍,这款测试装置目前已应用于北京地铁11条线路的进出站闸机控制板测试,在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的同时,每年可节省大量维修成本。

  变电站有了机器人巡检员

  在现场,一台地铁供电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靠着底部的四个轮子,机器人可在变电站内快速移动,顶部两个摄像头能够上下移动,帮助巡检人员识读仪表。

  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总工程师闫思玲介绍,这款机器人支持自主定位及导航,自动进行巡检,同时安装了红外测温、气体检测、声音采集设备,自动生成报表、分析数据,及时预警异常情况。目前,两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已部署在10号线的两处变电站内,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进行巡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运行安全水平。

  人才优势互补破解瓶颈难题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创新工作室模式的推广进一步带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目前北京地铁已创建1个国家级首席技师工作室、1个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6个市级创新工作室和26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

  北京地铁组建了4个“跨区域”“跨专业”“跨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项目组,以劳模工匠人才领衔,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科技攻关。一年多来,4个联盟项目组合力破解了一批在车辆检修、供电机电、通信信号和运营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发挥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显著成效。北京地铁还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等工作,推动一批青年员工自主创新成果脱颖而出。2021年,北京地铁共产生29项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得市总工会助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