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全力打造海河联运枢纽港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4:00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2022年嘉兴港航抢抓交通强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加快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建设,交出水运发展亮眼答卷。

  2022年,嘉兴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398.4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85.39万标箱,港口生产三项主要指标均居浙江省沿海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浙江省沿海港口首位。嘉兴内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93万标箱,同比增长34.24%,集装箱吞吐量位居浙江省第二,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位居浙江省第一,带动嘉兴内河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6亿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嘉兴累计完成海河联运量3788.15万吨、集装箱海河联运量77.6万标箱,同比增长9.06%、67.42%,分别占全省的82.50%、99%,嘉兴海河联运优势进一步凸显。

  据介绍,嘉兴市海河联运集装箱吞吐量增势迅猛,主要得益于扎实推进海河联运网络布局、大力开辟海河联运新航线、积极拓展散改集业务等措施。2022年初以来,嘉兴各港口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各项生产保障措施,港口生产逐步企稳,嘉兴港货物吞吐量呈现季度性上涨趋势。在货物结构方面,嘉兴港货物进出港结构保持稳定,煤炭、石油、矿建材料等传统货种依旧是嘉兴港主导货种,其次为化工原料及制品等。

  嘉兴港集装箱发展势头良好,主要基于支撑集装箱吞吐量上行的软硬件条件不断增强。2022年,嘉兴港航管理部门还制定了嘉兴市海河联运集装箱补贴政策,全市减免货港费589.5万元。此外,在公路运输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时期,水路运输特别是集装箱内河的运输基本未受影响,嘉兴内河港口企业发挥集装箱陆改水的优势,推动了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的上升。

  记者了解到,加快建设嘉兴“公铁水空”联运枢纽纳入交通强省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嘉兴明确高水平建设交通强市,新目标、新定位下,也对嘉兴水运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嘉兴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嘉兴将加快建设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长三角地区海河联运枢纽港,努力构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创新动能、治理能力、支撑带动强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引领全国海河联运高质量发展,助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