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新昌:“绿”字亮底色 “进”显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4: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八山半水分半田”,绿色,一直都是绍兴新昌的动人色彩。

  入选全国“2022年度县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百佳样本”,位列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榜单第八位,荣获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县,实现“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三连优,获评全省第一批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美丽浙江十大样板地”,首批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综合评估市县(区),2022年度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全省第30位、全市第一位,继续领跑绍兴……

  一张张美丽生态“成绩单”的背后,凸显的是新昌殷实的“生态家底”。2022年以来,新昌县全面贯彻落实“生态兴县”战略部署,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积极探索,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带动“富起来”,实现“强起来”,成为全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本。

  加“数”护绿亮底色

  “中心监测到七星街道某龙虾店油烟排放浓度平均值超过2毫克每立方米,平台发出警报,请立即处理。”近日,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中队队员张林奎和七星中队李良波通过“数字城管”平台收到指令,立即赶往现场处理。整个案件处理用时不到1小时。

  作为“浙里蓝天”大气数字化应用的餐饮油烟模块试点县,2022年,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联合该县综合执法局建设餐饮油烟数字化监控系统,对餐饮经营户重点开展省控站点1公里区域和有关敏感区周边油烟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建立形成超标预警—处置—反馈—惩戒的闭环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餐饮油烟污染大、管理难、扰民严重等问题。

  在治气上,新昌还依托无人机、走航监测车、高空瞭望平台、扬尘源在线监测系统等数字技术手段,形成一张24小时全时段监控的“天地一体化”大气污染治理网络;建设完成2套黑烟电子抓拍系统,2021年以来共遥感监测柴油车40万辆次;建成200台在线监测设备,与“浙里蓝天”烟尘治理场景联网……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比率、PM2.5年浓度三项空气质量考核指标均居绍兴市第一。其中,PM2.5浓度较2021年同期优化3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年来最优水平,且全市同比改善幅度最大。2022年7月,新昌PM2.5平均浓度在全省55个县级城市中位列第9位,是绍兴市唯一进入全省前十的县(市)。

  在治废上,创新搭建“互联网+医废”平台信息化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互联网云端技术,全程监控、全程溯源,从产生到销毁、处置“全闭环”。引入“虎哥”模式,建立“前端收集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收集有害垃圾3.9吨,资源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率100%。

  在治水上,依靠物联网、遥感和GIS等先进技术,新昌县34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38套,接入452套监控视频,构建起河道水质实时监测网络和流域网格化污染负荷监控网络,目前新昌已实现全县各镇乡及“三江”交界断面19个监测点全覆盖,30个”全球眼“视频监控点。截至目前,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三江”交接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市级14个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均达到Ⅱ类或Ⅲ类功能区要求,断面达标率为100%。县城、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功能区要求,达标率100%。

  全力以“复”焕新机

  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近年来坚持在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三大流域,以及钦寸水库、长诏水库重要水源地,实施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管理。目前,新昌河湖生态缓冲带已划定,并制定了生态修复方案。

  长诏水库是新昌人民的“大水缸”。近年来,新昌县通过森林抚育、补植彩色树种、改造林相等生态修复手段,对水库周边山体实行沿线连片整体推进治理。同时,建立协同联动执法机制,组建由新昌县公安、检察院、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城管等相关部门1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常态化开启视巡、机巡、人巡三位一体的巡查模式。近年来,重点围绕水源地保护开展水行政执法活动12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个。

  一边开展水源地生态修复,恢复生物资源;一边是精准“亮剑”、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行为。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新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更应彰显“生态担当”。

  2022年5月20日,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联合新昌县人民法院、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天姥山省级森林公园联合举办了以“践行绿色司法 建设法治生态”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活动。

  近年来,新昌还设立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基地、新昌法院环境资源钦寸水库巡回法庭,成立绍兴市首个由法院协同多部门共同设立的综合性生态修复场所——生态司法修复基地(钦寸水库),为探索环境资源案件修复性司法及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供实践样板。

  点“绿”成金奔共富

  隆冬时节,行走在新昌县广大乡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美丽家园宜居宜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新昌大地徐徐展开。

  “一边是山,一边是江,感觉空气都是甜的。”来自宁波的赵楠和朋友从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沿着澄潭江绿道骑行。2022年4月,澄潭江绿道景观一期工程正式完工,将当地的美丽河湖风光串珠成链,成为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如今,二期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建设中。

  水环境综合治理不仅带来了澄潭江的“水”之变,也带来了沿岸的“业”之变。依托优良生态、古村风貌和民族文化,新昌外婆坑村建成民族风情园、民俗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依托生态循环中心,新昌梅渚村建成“无废民宿”“无废商店”等,成为当地网红村;依托矿山生态环境,新昌大佛寺两座废弃矿山被塑造成全新奇致景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2022年9月,新昌凭这三个示范点,成为绍兴市唯一一地入选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

  好山好水好空气,山水是新昌最大的发展资源。近年来,新昌县还积极实施“茶叶强县”发展战略,绿茶叶变“金叶子”,2022年,该县茶产业链总产值超96亿元,带动低收入农民人均增收近万元。聚焦全县30多万亩低效林和荒山荒坡,鼓励低收入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折股量化,以入股、租赁等形式进行盘活,低效林变“珍贵林”。2022年,新昌县完成招标、种植香榧林4万余亩,预计可为91个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500万元。立足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进一步打响“新昌优选”区域公用品牌,农特产变“名品牌”。截至目前,“新昌优选”拥有产品45款,布局点位55个,带动低收入农民增收致富3000万元……

  如今,在新昌,蕴藏在清水绿岸间的生态优势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蹚出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的共同富裕之路,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生态优先,让“绿水青山”的底色不褪色、不变色;绿色发展,使“金山银山”的分量更大、成色更足。未来,新昌将不断推动从“生态兴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从“生态佳”向“生态+”迈进,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地。(俞帅锋、潘晓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