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开展春季巡护 守护国家公园(美丽中国·春天来了②)

发布时间:2023-02-22 16:4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内,保护区内有各类动植物3700余种。开展春季巡护,关系着动植物安全保护和大熊猫生态样线监测。保护区的巡护员们跟随春天的脚步,走在巡护路上。

  

  远处,啄木鸟“笃笃笃”的清脆声传来,山里的寒风还一个劲儿往屋里钻。一大早,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摩天岭天然林管护站,巡护员王超已经忙碌了起来。

  穿上工作服,背起专用背包,把对讲机揣进怀里,王超踏上巡护之路。“老杨,出发了!”王超回头一喊,队友杨贵平也走了出来。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内,面积达4万公顷,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有各类动植物3700余种。开展春季巡护,关系着动植物安全保护和大熊猫生态样线监测。

  一边巡护一边“排险”,保护野生动物安全

  踏上保护区的步道,王超与杨贵平一路有说有笑。“保护区里生活着各种动物,我们要守护好它们的家园。”说话间,王超定睛一看:“快瞧,那是三趾啄木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仔细望去,树上的啄木鸟啄个不停,铆足了劲儿为大树“把脉问诊”。“保护区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0种,其中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6种。”说起保护区的动物,王超如数家珍。

  春天到来,动物日渐活跃,巡护员要做的便是保护动物安全。杨贵平一边端详一边介绍:“这些年没有盗猎现象,但我们还是要仔细观察,以防万一。”杨贵平说,巡护中要观察是否有猎套、陷阱、捕兽夹等,一有发现立即清除。

  爬到一处石崖,只见一处落叶密集,王超径直前往,用清路刀朝着地下慢慢踅摸。

  由于保护区部分区域作为景区向游客开放,因此制止游客违规行为、宣传保护动物理念,也成了巡护员的重要工作。“我们遇见游客,就给大家讲要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不向它们投喂食物。”杨贵平说。

  “喏,这是红腹角雉的脚印。”看到落雪上的脚印,王超格外欣喜,举起相机,咔嚓一下。

  开展春季生态监测,让大熊猫安心生活

  走上常走的巡护路,眼前潺潺流水,河道碎石密布。踏过落叶,簌簌作响,令人心情愉快。“唐家河保护区有大熊猫生态样线104条,其中摩天岭天然林管护站就有10条。”王超介绍,目前正在走的这条路,就是一条大熊猫生态样线。

  “走大熊猫生态样线,都做些什么?”记者不禁疑问。

  “春天来了,大熊猫也会活跃起来,尤其到了4月份之后,它们还会主动寻找配偶。”杨贵平介绍,开展大熊猫春季生态监测,包括清除它们常走路上的各种障碍、收集粪便、回收红外相机等。

  “收集粪便做什么?”记者又问。“通过粪便可以辨别大熊猫的健康状况。”王超不紧不慢地说,有时运气好,一次短程巡护下来,能碰到好几处熊猫粪便。每年春天,摩天岭天然林管护站的巡护员们都要把大熊猫生态样线走一遍,每次都有许多收获。

  除了季度性的生态监测,在日常巡护中,巡护员们每月还要巡护25次以上,有时还需要更换红外相机。“根据预估,我们会对电池电量不够的红外相机进行替换,同时把拍摄的照片带回。”王超说,最令他欣喜的是几乎每次都有新发现,“唐家河保护区的红外相机发现了许多次熊猫的身影”。

  通过大熊猫活动足迹、粪便收集和红外相机数据查阅,大熊猫的生活轨迹和健康状况得到如实记录。今年要进行全国第五次大熊猫调查,王超期盼着届时能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同事们一道,全面调查野外大熊猫的种群状况。

  守护森林植被,呵护绿色生态家园

  一路下山,一路发现。“快看,那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珙桐。”王超说。

  “现在保护区有3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比如银杏、红豆杉、珙桐、中华石杉等。”王超说,巡护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守护好森林植被,防止乱采滥伐。每年春天,保护区管理处都要组织管护站开展夜间堵卡和专项行动,防止群众上山采药或砍伐树木。目前,保护区内5个管护站都与周边村和社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很多村民也加入了生态护林员的队伍。

  “春季巡护中,为保证唐家河保护区与平武县新驿村接壤重点区域内大熊猫栖息地的安全,我们建立了连片大熊猫栖息地保护机制,联合保护范围达到100平方公里。”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谌利民说,保护区还将实行跨区域联合巡护,联手新驿村保护地、老河沟保护中心开展第一季度跨区域联合巡护监测。

  而今,青川县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我们还要继续护好生态资源,守护好大熊猫的家园。”广元市副市长、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