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老张乔迁记:一场危房翻建的城市更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3-04-14 14:48: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买几斤大米,寓意五谷丰登;熬上一锅红枣莲子粥,生活甜甜蜜蜜……4月9日,张玉延邀了三五好友,在家中办了场乔迁仪式。

  “老张,你还搞个指纹锁,蛮潮气的!”“你再看看我家窗帘,电动的,还带语音控制。”攀谈间,今年70岁的张玉延笑意满满。

  张玉延这次入住的新房,原本是他的旧居,位于南京市鼓楼区虎踞北路4号05栋——一幢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两层居民楼,2014年被鉴定为危房。因为暂无征收计划,居民又有强烈的改造意愿,最终,20多户居民达成一致意见:通过“翻建”的方式重建家园。

  这也是南京首个产权人自筹资金翻建项目。一场持续近十年的探索就此拉开,张玉延自告奋勇当起了居民代表。

  回忆当初,第一步就碰了壁。“哪有这个事儿?”张玉延第一次到鼓楼区住建部门咨询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于是,大伙儿翻遍政策文件,终于在当时的《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中找到了危房翻建的依据,但办法主要针对农村,对城市没有明确规定。张玉延不放弃,在市、区两级住建和规划部门之间奔波求索,终于在2020年9月拿到了项目规划许可证。

  “涉及产权问题,翻建的每一步都需要每家住户签字;专业性太强,建筑的原始图、实测图、总图、分图、水电图等,大部分居民都是外行;还有翻建费用的问题……”张玉延掰着指头细数着改造中遭遇的难题,不过让人宽慰的是,南京的城市更新政策也在与时俱进。

  2019年9月,《南京市城市危险房屋消险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发布,不仅要求危房消险治理工作简化手续,还有了资金补助政策,翻建费用按市、区财政和产权人2:2:6的比例进行分摊,计算下来张玉延他们每平方米只需自筹3600元。紧接着,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牵头为这个危房治理项目成立专班,区财政、城管、公安、建设等多部门参与推进。

  万事俱备趁东风,接下来的进展水到渠成。2020年7月,虎踞北路4号05栋危房拆除;2020年9月,鼓楼房产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启动施工;2022年5月底,该危房治理项目竣工交付。

  窦仁乐是最早开始装修的居民之一,目前已经入住。“过去的墙壁是木板隔着,邻居说话都听得清清楚楚,如今,整体结构也从砖木变成了混凝土框架。”让窦仁乐满意的是,整栋楼做了架空防潮层,过去困扰多年的地面返潮问题一去不返。

  “怎么能不好好装修呢?这幢楼的翻建对我个人乃至对后续的老旧小区出新都有探索意义。硬装阶段我就在想,生活上可以再节俭一些,老家具也能拿回来继续用,但房子本身一定要装好,我要用近乎完美的方案为这个事情画上句号。”张玉延说。

  新房怎么布置,光规划设想就用了5个月。悬浮楼梯、隐藏门、挡水槽,对已到古稀之年的张玉延来说,装修风格可谓前卫。他还自己动手设计了悬浮吊顶和线性灯槽,二层阁楼如同网红咖啡店,从墙壁到地面一体化浇筑,没有棱角。

  事实上,不少老旧小区居民都有自己改造房屋的念头,张玉延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产权人自筹资金进行危房翻建开了个好头。有了这个项目的探索之后,南京市在后续发布的专项方案中对一些政策进行了调整,如C级危房改造方案经90%以上用户同意,就可以启动危房翻建程序,D级危房改造只要2/3以上住户同意即可。

  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房屋管理和安全科科长赵连景说,以往的危房消险治理以维修加固为主,现在危房翻建也成了新的治理方式之一。2020年以来,该区共有19幢在册危房启动翻建程序。

  重新搬进住了大半辈子的地方,老楼更新变新居,张玉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不光是自家的幸福,也是这座城市的探索。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