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16:31:00来源: 人民网

  5月21日下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活动召开情况介绍会。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研室、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8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各地有关情况。

  此次主题采访分两条线路,分别奔赴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11地市,进行为期6天的调研采访。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等中央媒体记者、浙江省级主要媒体记者参与此次调研活动,他们将用笔头和镜头记录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和精彩故事。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2003年以来,浙江把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浙江解决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的根本出路。通过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从“浙江制造”到“浙江创造”的飞跃。工业增加值从2002年的3670亿元增至2022年的28871亿元,年均增长9.3%。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5864亿元,为2002年的近十倍。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浙江明确提出要“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2023年1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要通过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效改革先行省、高能级开放之省,全面增强浙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新动能。会上,浙江省委部署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这三个“一号工程”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抓手。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浙江先后出台《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制造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指导意见》,坚定不移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坚定不移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坚定不移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坚定不移构建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两年来,浙江通过一系列实践探索为全国促进共同富裕先行探路。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浙江抓住人民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缩小“三大差距”。浙江通过编制共同富裕示范区系统架构图,建立“1+7+N”重点工作跑道和“1+5+N”重大改革跑道,构建由60个指标组成的指标目标体系,初步形成了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交出了阶段性“成绩单”。浙江聚焦区域、城乡之间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堵点,全面推行教共体、医共体、医联体等模式。通过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重大应用,浙江全量归集8大类13万个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实现群众应知尽知、愿享尽享。此外,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浙江加速形成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共建共享的区域合作新格局。2022年,山区26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动力所在、后劲所在。浙江通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城乡风貌提升,完成铅蓄电池、化工、印染、造纸、电镀、制革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把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2022年,浙江省“三新”经济增加值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28.1%、11.6%。

  2022年以来,浙江以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为载体,首创减污降碳协同指数评价机制,将减排控碳要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全过程。全省建成低碳试点县(市、区)23个、低(零)碳乡镇(街道)80个、村(社区)632个,以点带面推动形成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

  下一步,浙江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为战略目标,以“推动绿色发展”和“加强系统治理”为双轮驱动,着力构建“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整体智治体系,全力筑牢新发展格局的生态之基,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动人的色彩。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