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国再生稻进入头茬收割旺季

发布时间:2022-08-16 10: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下,全国各地农作物生长旺盛,处处呈现丰收景象。黑龙江黑河近十万亩小麦15日正式拉开秋收序曲,河南、福建等地的再生稻陆续收割。

  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小麦新品种展示区内,120亩地的麦浪在微风中翻滚,联合收割机在麦田内来回穿梭。今年黑河分院引进了17个不同的新型小麦品种,受前期降水和光照叠加影响,当地的小麦产量可达到每亩地300公斤。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唐忠信:在这些小麦品种里,我们从产量方面、品质方面以及抗疫性方面进行筛选,选出一个最适合我们这个地区种植的小麦品种,来为农民服务。

  随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的120亩小麦试验田开启收割,黑河市9.9万亩小麦正式拉开秋收序曲。

  立秋过后,在河南、福建、湖南等地,再生稻陆续收割。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种粮大户刘正礼的1500亩再生稻进入头茬收割旺季。

  刘正礼:今年水稻长势非常良好,我们头茬再生稻抢收以后,第二茬稻子应该在10月份收割。头茬稻子今年(每亩)产量在1000到1100(斤)左右。

  刘正礼算了一笔账:如果种普通水稻,亩产最多产1200斤,一亩地的净收益在500元左右;如果种再生稻,两季加起来,每亩净收益将近1000元。

  为提高种植效益,信阳市引导农民种植再生稻,今年,信阳市共种植再生稻61.5万亩,总产量预计可达到7.2亿斤,比去年增加20%左右。

  连日来,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种植户们在抓紧收割田里的再生稻。近日,在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再生稻示范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院士专家组成的验收团队,对这里的再生稻品种“内6优7075”进行实地测产验收。最终确定这一品种平均干谷亩产为857.01公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水稻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我们要培育新的水稻品种,能适合于机械化的收割,不要老百姓用人工收割。第二,我们要研发新的,适合于丘陵山地的,简单的农机具。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