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12-05 10:0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5日凌晨,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

  

  4日19时20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发出返回指令,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返回舱正式踏上回家之路。

  此后,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

  返回舱成功着陆后,担负搜救回收任务的搜救分队及时发现目标并抵达着陆现场。

  返回舱舱门打开后,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身体健康。神舟十四号乘组三名航天员依次说出了那句久违的“感觉良好”!

  陈冬:神舟十四号安全着陆,01感觉良好。

  刘洋:02感觉良好。

  蔡旭哲:03感觉良好。

  21时01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全部安全返回、健康出舱,进行重力再适应。三名航天员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陈冬:很有幸见证了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建成,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刘洋:回到祖国的怀抱,很踏实,很安心,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

  蔡旭哲:星河灿烂,一览无余,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园。

  这次神舟十四号返回任务是我国首次完成空间站三舱三船组合体T字构形后,在有人驻留的情况下实施飞船分离返回任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载人飞船任务副总师张辉:我们再一次采用并验证了我们的五圈快速返回方案,整个飞控过程非常完美,我们的落点精度正中靶心,再一次实现了大家熟悉的目视返回舱着陆的精彩过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我们按照计划完成了在轨停靠180天的驻留任务,航天员都是健康出舱,所有都是按照正常计划实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按照本次任务大纲规定的标准,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随着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完成轮换,神舟十四号安全返回地面,我们在空间站建造阶段规划的全部任务已经完成。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