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隐形冠军丨把红辣椒“吃干榨净”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王泽华 谢宾超 邯郸台记者赵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与国际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但面对困局与压力,中国企业当中的不少“隐形冠军”却能奋力突围,破局前行,实现逆势稳定增长,助力我国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从19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2022年终经济特别报道《隐形冠军》。19日推出《把红辣椒“吃干榨净”》。

  在河北邯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调配车间,一批批辣椒红色素正在快速打包,通过天津港送出国门。

  辣椒红色素,别名“辣椒红”,是一种存在于成熟红辣椒果实中的天然色素,不仅广泛应用于各类食品的着色上,还被认为具有营养保健作用,被各国际组织评定为无使用限量的天然食用色素。

  公司色素营销部经理王少华说,今年1-9月,辣椒红色素销量达到6700多吨,占全球总销量的70%,连续14年保持世界第一,支撑我国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王少华:现在我们订单已经排到了三个月之后,力争今年的辣椒红色素销量和出口创汇比去年增长20%。

  无惧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董事长卢庆国说,公司靠的全是科技创新的底气。

  卢庆国:天然色素行业是新兴行业,对技术的依赖性很强。植物提取行业如今正朝着精细分离的单品发展,要想走得远,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只是“辣椒红”,如今,叶黄素、姜黄素、葡萄籽提取物、番茄红素……六大系列上百个品种将植物“吃干榨净”后的提取物见证着公司勇于开拓的脚步。晨光生物通过八年不懈攻关,实现从番茄皮籽里提取番茄红素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如今,产销量已位居世界第二。

  为了保证原材料供应,公司又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在全球布局。在我国河北、新疆、云南、贵州以及印度、赞比亚等地建立了产业基地,产业带动植物提取原料种植面积达180万亩,使30万农户每年增收近20亿元。邯郸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张亮说,如今,晨光生物已成为我国植物提取领域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张亮:晨光生物首创辣椒红色素连续提取分离技术,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辣椒红色素生产强国,如今又把辣椒提取核心技术用到整个植物提取产业,是制造业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