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增现金流、增订单、减租金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一些新举措新安排陆续推出,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加大留抵退税、政府采购、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等政策实施力度,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有力支持。

  《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中都明确,将批发和零售业等7大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由此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这1400多亿元要在7月份退到位。

  此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新举措新安排一并推出。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解读:“这些政策的指向非常清晰,都是为了解决企业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现金流紧张。但具体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像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一部分现金流回到企业账上,可以理解为‘补血’;像是缓缴社保费、缓缴公积金,是‘止血’,让企业在正常情况下应该缴纳的各项税费在这个特殊时期都暂时停一停、缓一缓。缓缴公积金对企业的减负力度,完全不亚于缓缴社保费。”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也是接下来财政政策发力的一个重点方向。根据财政部31日印发的通知,从7月1日起,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今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说:“政府采购是一项重要的财政政策工具。那么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实际上是给中小企业更多订单,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助于改善企业的长期预期。”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政策层面还要求,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降低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明确的具体举措包括:指导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今年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3-6个月租金;鼓励和引导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拿出更多务实管用举措推动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

  记者注意到,上海日前印发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中已经提到,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予提交受疫情影响证明材料,今年免除6个月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房屋、运营困难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参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也免除6个月房屋租金。江苏日前披露,从3月底到4月底,江苏全省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达到9.43亿元,惠及9900多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2.2万多家个体工商户。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