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四川彭州山洪致游客丧命,网红打卡地的“学费”怎么就交不够?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 贾宜超)近日,四川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造成游玩群众伤亡引发舆论关注。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目前,当地现场搜寻、搜救工作已经结束,转入善后处理阶段。事发后,不少网友发现此地竟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实际上,这里是一个未开发的景区,属地质灾害点位且多次发生山洪。记者发现,多个社交平台曾存在大量打卡“龙漕沟”的游记文章或者视频,但不少平台并无危险提示。网红打卡地成夺命危险地,社交平台的推荐需要担责吗?

  

  8月13日下午,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网传视频显示,事发时,河道两边立着多顶帐篷,不少游客在水中嬉戏。河水很浅,水中遍布石头。转眼间,突如其来的山洪将河道内未撤离游客卷走。

  当地通报称,事故原因为当日下午该辖区有对流云团生成,伴有短时强降雨,从而引发龙漕沟区域突发山洪,导致群众被困。龙门山镇政府相关人员对媒体称,当日14时37分,龙门山镇接到强降雨的气象预报后,就立即组织力量对游客进行劝离。

  镇政府工作人员:发了预警之后,我们就劝阻了,沿着整个龙门山镇的所有的河道,我们都在劝阻。

  山洪灾害发生后,当地组织多支专业救援力量和专业救援设备,沿河联动开展搜救工作。彭州市一支民间救援队参与了救援,这支救援队的负责人梁川告诉记者:“目前现场一是增加了很多防护措施和一些标识标语,当然以前也是有很多的,现在更增加了一些,控制了现在进景区玩耍的人的数量。”

  梁川说他是彭州本地人,以前曾到事发地来过,这里看起来是一个野山沟,属于未开发的景区,但确系泄洪河道,河道两边有清晰标识,并被铁护栏围了起来,但被游客破栏而入。

  梁川:用铁护栏围起来的。他们(游客)把铁栅栏用蛮力拉开了,还有的是绕道过去野外游玩,但是很多外地游客没有野外知识,看到后来河水突然变浑浊了,都没意识到危险,还在里面玩耍。所以就酿成了很不好的后果。

  梁川表示,现场曾有相关工作人员对翻过护栏进入河道的游客进行阻拦。

  梁川:为了劝阻这种事情发生了很多矛盾。有游客还说这是大自然赋予的,不是你一个人的,凭什么不让我玩。这样的话听着就让人很恼火。

  平日里河道水流温和,河水较浅,此前也没有发生过太多意外,久而久之,游客翻过护栏进入河道,慢慢地就成了常态。

  梁川:突发洪水的话它也不是特别多,这次的话确实是个意外,它是多个因素造成的,安全意识不够。这几天特别是高温,像往年的话,本地人就要给大家进行一个疏导,因为今年的话有疫情的原因,大家都在防疫当中,所以说本地人就没有怎么参与进去。

  早在去年7月,彭州市融媒体中心就曾在其短视频账号上发布提醒“网红打卡点暗藏危机”:“最近,某短视频平台关于我市龙漕沟的游玩攻略火了。不少游客被吸引前来打卡观光,但殊不知,龙漕沟属于山洪易发区,极大地威胁了游客的安全”。龙门镇人民政府也在其社交平台账号上多次发布相关提醒。

  尽管如此,但记者检索发现,在一些社交平台上,龙漕沟被作为小众玩水、露营场地推荐,还冠上了“景区”的说法。实际上,龙漕沟是个“野生”河道,更是一条连同后山的沟渠,承担了泄洪的任务。甚至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攻略”“游记”等内容,晒出自己前往龙漕沟游玩的经历。

  互联网平台在此事件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成为近日网友追问的话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认为,对互联网平台而言,追踪到所有存在风险的“网红景点”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平台方针对“网红景点” 有义务进行主动的风险提示。

  张志安:比如,利用算法对视频和评论当中的关键词进行抓取,对相关的网红景点风险进行分析,向用户提出警示。此外,在相关景点打卡的视频和文字当中,也能给一些文字的风险告知。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辉律师则认为,对未经过商业开发且存在高风险的旅游景点,社交平台上的信息发布者有提醒风险的义务,平台也有安全提醒和内容审核义务,否则双方均存在侵权责任。

  王辉:但在司法实践中,平台如果能够在接到相关通知时及时把相应信息下架,一般认为其尽到了应尽的义务,不会判令其承担相应责任。

  但在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窦冬辰律师看来,此事件中游客的责任构成自甘风险,即游客在明知参与特定活动存在一定风险的情况下,仍自愿地参与其中。在这种情况下,游客一般要自己承担相应的损失。如果有相关组织者的,则组织者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也表示,在社交平台上传播相关贴文,吸引更多游客到此游玩的网红,和通过算法不断推荐更多网友看到此贴文的平台,都应承担一定的传播违法信息的责任。但景区或者管理者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同样值得追问。

  朱巍:特别是在该地变成网红打卡地的时候,流量已经很高了,同时这个季节危险系数又这么高,不管是不是景区,当地的管理者,必须要有跟危险系数相适应的安全保障义务,包括沿途要有告知和专门人员把守。如果事后证明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有可能会承担侵权责任。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