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群众文艺创作数量五年翻番

发布时间:2022-08-29 08:32:00来源: 北京日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正酣。来自北京的10部佳作、10支优秀表演团队,分别角逐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合唱、广场舞六个赛道的大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题材广、门类全、制作精、品质高,是北京入围群星奖作品的突出特点。以这些作品为代表,近年来北京的群众文艺创作获得充足的空间保障、培训提升,并通过赛事带动和重大活动引领勇攀创作高峰,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北京通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保障。一周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北京地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在石景山文化中心开启。这个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的公共文化设施,从2020年8月开放至今,已接待85万余市民前来享受文化生活。隔音好、设施新的一溜排练厅,已经为百余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提供创作空间,帮助金声合唱团、金枫舞蹈团、文化馆话剧团等优质业余文艺团队孵化出小品《春天网约车》、歌曲《冰雪情怀》、舞蹈《灭逃躲》等优秀节目。

  北京市文旅局统计,五年来,北京市的文化馆、街道(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建筑面积增长了14.25%,达到98.25万平方米;公共图书馆面积增长了14.43%,达到34万平方米;社区(村)综合文化室建筑面积增长了150.94%,达到445.42万平方米。市、区、街乡、社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达到6937个,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类文化广场5616个,基本构建起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空间和设施保障。

  整个暑期,市文化馆的教室里一直热热闹闹,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来讲《中国流行音乐史》、中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孙立新来讲《主题性油画创作》、指挥家兼作曲家杨春林来讲《中国民族乐发展》、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来讲《北京城古建筑与中轴线的历史》……这些文化名家所讲的文化普及课程,都被录制为教学视频,即将在北京数字文化馆上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文旅局统筹市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社会力量,已推出7179项数字文化资源,全市数字文化资源总量达到4028.9TB。

  北京市文旅局统计,五年来,全市各级文化馆、文化中心、文化站共举办公益文艺培训班4.63万个,满足230.11万人参训,培训内容涉及12个门类。而这些文艺培训也充分发挥了首都的文化人才优势,文化馆站业务干部、文化组织员、专家型和普通型文化志愿者等发挥各自特长,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艺术提升需求。

  第十九届群星奖新增了广场舞赛道,北京选送的参赛作品《一起向未来》不仅引燃北京百余万市民的学跳热情,还曾引发全国3300多个文化馆响应、6067万人学跳,其教学视频网上点击量达1.55亿人次。近年来,北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重大活动为引领,已创作出众多喜迎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建党百年,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主题的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诗歌等众多优秀作品。

  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下,北京在第十九届群星奖初赛阶段共征集了126件作品,其中30件作品入围复赛。另据统计,北京群众文艺创作数量已从2017年的441部增长到2021年的900部,增长率达104%。五年累计创作3535部作品,其中获得局级以上奖项的作品达980部,已连续两届摘得中国艺术节全国群星奖。

  攀登艺术高峰的努力远未歇止。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文艺精品将汇聚国家大剧院举行盛大演出,高水平艺术交流无疑将为首都的群众文艺创作提供更多借鉴,进而激发更多优秀创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