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日上午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

  

  这次发射的“夸父一号”,搭载了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主要的科学目标就是揭示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也就是“一磁两暴”之间的关系。

  “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我们就是要研究磁场和这些爆发的关系,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可能存在的因果关联。另外我们也可以对空间天气预警提供支持。

  “夸父一号”将运行在距离地面约720公里的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卫星设计寿命为4年。甘为群介绍,此时发射升空,将能够覆盖2024至2025年期间的太阳活动高峰。

  甘为群:每天可以观测到大概500GB的数据量,然后通过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和支撑系统的处理以后,数据是共享的,向全球开放。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